為了洗刷「藍皮綠骨」形象,爭取國民黨總統初選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將於下個月6日至8日以祭祖名義赴中,有望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詢及此團成員是否包含藍綠黨團、跨黨派人士,王金平今(29)天上午受訪表示,目前名單還再確定。至於屆時是否提出新的兩岸論述或提和平協議,他說,此行沒有談到政治,若談起的話當然會提到中華民國

王金平上午在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陪同下,與日本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九眾議員一行6人會面,但會議前並未開放媒體訪問,採取閉門會議,歷經一個小時面談後,王在多家媒體面前發表重大宣示,此次也和平常不同,僅開放5個問題給媒體提問,甚為嚴謹。

王金平以「溯源祭祖,尋根回原鄉–祭祖尋根之旅」發表談話,透露自己訂於5月6日啟程,與家族及各地王氏宗親共90餘人,一同前往建省漳州市龍海市角美鎮白礁村祭祖,並拜訪宗親,預計5月8日返台。

王金平花了近一半的篇幅說明「中華兒女,本是同根生」。他說,「在台灣,除了原住民與新住民之外,絕大多數人的原鄉都在大陸」,儘管渡海來台的時代有先後,在台灣扎根發展的時間有長短,「但我們擁有共同的血脈,是歷史的事實,並不因為族群、省籍、黨派或顏色而有所改變」。

王金平強調,「而大陸,是我們血緣的根源」,台灣的每一個人都已經在台灣落地生根,都是不分彼此的親骨肉。而「兩岸之間的文化血緣關係無法切割,中華兒女『本是同根生』」。

面對媒體詢問此行成員是否包含藍綠黨團或者跨黨派,王金平說,目前名單還再確定,此行主要是尋根祭祖,至於有無與其他人士見面,都是在未定既定的行程,未來客隨主便,有何安排會再向大家報告。

至於屆時是否提出新的兩岸論述或主動提及和平協議,王金平加重語氣地說,至今為止,還沒有既定的安排,等他以後安排看怎麼樣,此行沒有談到政治,如果談起這個問題的話,當然也會談起中華民國。

歷經一個小時面談後,王在多家媒體面前發表重大宣示,此次也和平常不同,僅開放5個問題給媒體提問,甚為嚴謹。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