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立委選舉在民進黨初選後結束後,各方角逐的勢力紛紛出籠,包括國、民、台聯等各黨至少有6名現任市議員可能參戰,除此之外,無黨籍勢力也蠢蠢欲動,據稱今年六、七月間可能還有人會表態加入戰局,嘉義市立委選舉的春秋戰國時代已經來臨。

民進黨立委初選,嘉義市議員王美惠以民間高人氣擊敗現任立委李俊俋,確定代表民進黨出戰嘉義市立委,她面臨的對手包括小綠的台聯市議員蔡永泉在內。蔡永泉表示,他在市議會經過長期歷練,現在是出征的時刻。

國民黨方面,連任五屆的市議員張秀華實力雄厚,支持者於市議員選後立即成立後援會,向上發展的趨勢明顯;同選區、同黨的市議員鄭光宏也有意問鼎立委寶座,他媒體出身,學經歷豐富,口才便給,年輕有活力,也被視為強棒。

東區的傅大偉去年市議員選舉開出該區最高票,眷村系統出身的他在東、西區的藍營大票倉精忠新城和經國新城都擁有高人氣,基本盤穩固。

另一國民黨籍市議員陳家平,雖是新人,但最近幾個月勤跑基層,服務不分區,也有意願更上一層樓。另有一說是,陳家平是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王育敏嘉義辦公室主任,若陳因資歷太淺,被認為不適合現在就「跳級」參選立委,可能由他的「老闆」王育敏返鄉參選立委,民間這種聲音已開始醞釀,是不是會形成一股「沈默螺旋」的力量,尚待觀察。

無黨籍的柯P參選總統幾乎已經沒有懸念,但他曾表示前半年的努力都是白費,也就是說,他表態的時間可能在今年六、七月間,他不一定會組黨,但連線很難避免,到時他在嘉義地區會找誰連線?頗值得推敲。一般認為,人選一定有,但尚未浮上檯面。

去年九合一選舉「蕭家班」在嘉義市慘遭滑鐵盧,但基層實力仍不容小覷,若在立委選舉推出人選,恐怕也是一股不能等閒視之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