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名94歲的老人奧伯蘭德(Helmut Oberlander)被發現曾擔任納粹大屠殺的翻譯,為了保住公民身分,已經與加拿大政府打了24年官司,最新消息傳來,奧伯蘭德官司敗訴,可能被驅逐出境,遣返德國或烏克蘭,老人正考慮向加拿大最高法院提出上訴。

安大略省滑鐵盧法院最近1起官司引起國際矚目,這名高齡94的退休土地開發商人奧伯蘭德在1954年與妻子一同到加拿大,1960年成為加拿大公民,卻被發現隱藏他擔任納粹翻譯的歷史,結果卻出現在專門追蹤納粹戰犯的通緝名單中,原來他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納粹死刑隊的成員之一。從1995年以來,他連續和加國政府打了長達24年的官司,分別在2001年、2007年、2012年、2017年,都被剝奪公民身分;連同這回再度敗訴,可能被驅逐出加拿大。

烏克蘭裔的奧伯蘭德強調,他被納粹徵兵時才17歲,沒有參與任何暴行。據資料顯示,奧伯蘭德編入Ek 10a部隊時間長達1年半,該部隊屠殺了近10萬猶太人。但當年申請入加拿大籍時,奧伯蘭德並沒有提到他曾是納粹死刑隊一員的歷史,法官費倫(Phelan)表示,雖然沒有證據表明奧伯蘭德參與任何暴行,但他確實在申請成為公民時做了不誠實的報告,因此剝奪他加拿大公民身分是合理的,而且之前的聯邦法官也認定,奧伯蘭德明確了解Ek 10a部隊的暴行,仍然充當翻譯參與戰爭罪行,也是幫兇。

4月24日,加國聯邦上訴法院駁回奧伯蘭德對內閣撤銷其公民身分命令的法律質疑,加拿大猶太社區對該裁決表示贊同,而加國當局正在考慮是否簽發遣返令,將奧伯蘭德驅逐到德國或烏克蘭。

至於奧伯蘭德,則考慮向加拿大最高法院提起上訴,上訴期限是60天。

高齡94的奧伯蘭德(右)與加拿大政府官司敗訴,公民身分恐怕不保,面臨被驅逐出境的命運。   圖:翻攝自加拿大波斯人ایرانیان کانادا ‏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