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不到5月,就傳出今年電動機車補助已用完,受理補助網站出現「暫停補助」訊息,經濟部工業局回應,今年用來補助電動機車的4億元的確已用完,但用於補助充換電站的2億多將挪出1.7億元用來補助電動機車,預計可以再補助17460輛電動機車,並表示,今年度電動機車補助是否動用石油基金持續補助,將於向行政院報告後再行決定。

環保意識抬頭,政府也鼓勵民眾汰換二行程機車換新電動機車,因此經濟部工業局、行政院環保署於106年12月11日起開始推動補助方案,刺激電動機車市場,不過根據媒體昨日報導,電動機車補助網站關閉,引發車主及車廠擔心,電動車補助政策是否生變。

對此,工業局回應,原4億元預算暫已消耗完畢,將會把用於充換電站建設的經費挪移過來,已規劃調整挪出1.746億元經費用來補助民眾購置電動機車,預計可以再補助17460輛電動機車。

依據電動機車補助要點第六點規定,「有效期間內若因本部(經濟部)編列之年度經費用罄,該年度即暫停補助」。因此電動機車受理補助網站頁面,在年度經費用罄時,將會帶出暫停補助訊息,此為系統設定之功能。

對於國內機車產業發展情形,經濟部工業局目前也整理機車產業的發展現況,包括電動機車、燃油機車與機車行的動態情形,後續將向行政院做整體的分析報告,至於今年度電動機車補助是否動用石油基金持續補助,將於向行政院報告後再行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