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美國,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進行第4次「小白球外交」。打完10幾個小時高爾夫球後,雙方都罕見地po出打球照片,川普更表示將在5月訪日,成為日本新天皇即位後,第1個訪問日本的國賓,而他6月更將出席在大阪舉行的G20高峰會,3個月內將連續會晤安倍3次,引起外界揣測。

川普27日在推特上表示,他與安倍在美麗的波托馬克河(Potomac River)畔打高爾夫球,商談關於貿易與其他議題。安倍則差不多同時間也發文,表示與川普打球10多個小時,詳細討論包括朝鮮問題、經濟、G20大阪峰會等各種問題。

雙方第4次上演小白球外交,高調宣示美日同盟的好關係,不過外電分析指出,川普打完高爾夫球後,在威斯康辛州的活動上曾提到與日本的貿易赤字,他向安倍表示「必須採取行動」,透露日本同意購買大量的美國防衛裝備。

據了解,川普與安倍會談時,要求日本必須推動在美投資汽車生產,已獲得安倍同意投資400億美元。川普還希望與日本的貿易協定能在5月搞定。不過,就在此時,日本也承受中國「一帶一路」的催促,安倍照片上笑得開心,實際上是左右為難,啞巴吃黃連。

分析指出,川普將在5月25日至28日訪問日本,成為日本新天皇即位後,第1位個訪問日本的外國元首;而6月在大阪舉行G20高峰會,川普又將再訪問日本,等於3個月內連會安倍3次,這在國際外交場合上相當少見,顯見川普急於向安倍要個答案。

美國總統川普(右)邀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到離白宮僅48公里的波托馬克河河畔俱樂部,邊打球邊論國事。   圖:翻攝自川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