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8)日在高雄有兩個行程,上午先到微微笑電台上「聽醫生講看覓」廣播節目接受專訪,下午再到夢時代政大書城舉行新書簽名會,他重申成功不必在我,他不是為個人,而是為台灣前途出來承擔,並強調民進黨總統初選要落實民主真諦,誰代表民進黨出來參選2020,該由人民決定。

上午11點至12點賴清德接受「聽醫生講看覓」主持人陳永興專訪時,談到決定參加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緣起。他說,民進黨重返執政一年多後出現一些困難,施政滿意度不佳,總統蔡英文希望他能共同承擔,他答應辭去台南市長接行政院長,當時「救火」的心情,就像當醫師時遇到急診患者一心只想要救患者,毫不考慮自己。

他說,「如果為我個人,我2016年就出來了,當時民進黨情勢大好,但我當時講成功不必在我,當時也很多人要我出來,我這次參選沒有否定過去,而是回應基層。」

賴清德並呼籲支持者和候選人之間都不要互相攻擊,民主進步黨會贏得國人支持,是用廣大民主精神帶領台灣進步,闡述價值但不要抹黑攻擊,期盼不要讓典範之爭蒙上烏雲。

面對年輕人憂心經濟差、薪資低,賴清德以「一枝草一點露,天無絕人之路」相勉。他說,成功失敗在於個人,自己生命的故事要自己寫,遇到困難不要放棄,任何事有優點、也有缺點,只要不放棄,堅持理想,就會有好的結果。

面對媒體追問高雄市長韓國瑜正面臨是否選總統的天人交戰,他個人有何建議及看法,賴清德對此不願正面回應,僅說「去問高雄市民」。

下午的《用行動帶來希望:賴清德的決策風格》簽書會,現場湧進數百人將整個書城擠爆,兩百個簽名名額老早就額滿。賴清德在簽書會前致詞表示,這次的初選,要真正落實民主的真諦,民主的真諦就是主權在民、人民做主,面對2020這場台灣大局,誰代表本土政黨民進黨出來參選,該由人民決定,他一定堅定的站在台灣立場,捍衛台灣安全,請大家支持他。

他說,只有經過民主的程序初選,並在過程當中君子之爭,候選人不互相攻擊,支持者也不互相攻擊、不抹黑任何候選人,進行君子之爭,讓台灣的民主更加的升級、更加進步。

韓國瑜說再給他一點時間,外界認為他有可能參選。賴清德說,韓國瑜還沒宣布前,他不做揣測,讓韓做最後決定,如果韓最後決定參選,也有幸代表國民黨的話,他真的很希望跟韓進行一場君子之爭,在明年1月11日一決雌雄,誰贏誰代表台灣。

針對高雄市長韓國瑜指2020是中華民國保衛戰,賴清德表示,捍衛中華民國要對症下藥,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或主張統一,結果都會消滅中華民國,只有支持台灣主權獨立這樣的理念,才有辦法捍衛中華民國。

賴清德(右二)在高雄為讀者簽名。   圖:孫家銘/攝

賴清德(左一)在高雄簽書會與民眾合照。   圖:孫家銘/攝

賴清德高雄簽書會人山人海。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