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28)日到台中參加全國鄉鎮市長聯誼會活動,對於日前他提的「不買武器」說遭到外界議論,郭台銘受訪時澄清,他強調的概念並不是「都不要買武器」,而是軍購不要「為買而買」,錢要花在刀口上,不要陷入強國之間的「軍備競賽」陷阱,應要遵循「上兵伐謀」的概念,並「擴大戰略技術的投資」。

針對「擴大戰略技術的投資」,郭台銘表示,我國應該強化國防自主研發能力,未來也必須要挑選真正有用的防禦武器,像是無人作戰,因為沒有任何一家父母會把小孩送上戰場,另外還要發展5G AI的科技作戰。

郭台銘也在臉書上解釋道,以他長期經營跨國企業的競爭戰略的經驗來看,應該要擴大對美國與其他先進國家的「戰略技術投資」,以尖端的高科技,來強化自身的戰略技術研發能力,發展「不對稱作戰」的用兵思維與提升國防自主能力,才是正途。

他並且提到孫子兵法上說:「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又說「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郭台銘相信真正在乎國家安全與國民生存的人,都能認同這兩段話,戰爭將帶來生靈塗炭的人間煉獄,才德兼備的為政者,當以思想謀略和外交手段為先,化干戈為玉帛;而無能失德的為政者,才會主動以軍事甚至是邁向戰爭的下策,去設定國家安全方針。

郭台銘坦言,我心中的戰略目標是:「不應該再為買而買擴大軍購,陷入不屬於我們的軍備競賽」,理性務實的認清我們國家的定位與能力。「神仙打架,凡人遭殃」,看戲就好,何必入戲?

最後郭台銘強調,越多「為買而買」的軍事採購,只會越升高中美之間以及兩岸之間的敵對態勢,甚至趨向戰爭;而提高「戰略技術投資」,不僅可讓我國自主國防研發能力提升,更能因技術的提昇,讓我國融入中美之間的尖端科技經濟鏈,這相對於永無止境的軍備競賽,當然更能促進中華民國的國家安全,以及美好的經濟與未來。

郭台銘面對日前所提到的「不買武器說」遭到外界批評不斷,他今日澄清他所強調的概念並不是「都不要買武器」,而是軍購不要「為買而買」,錢要花在刀口上。   圖:翻攝自郭台銘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