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日前爆料高雄市長韓國瑜收受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交付的4000萬競選經費,引發一連串風波,更被外界質疑是否為「打韓拱郭」。蔡正元今(28)日出席活動時強調,「我一直都只支持韓國瑜」,更說自己與郭家兄弟有很深恩怨,是不可能支持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的。

吳敦義對於蔡正元的爆料回應,自己在高雄有些朋友,有捐是事實,但他沒經手過。韓國瑜則前後說法不一致,先重申沒有這回事,如果真的有收受4000萬經費會辭去高雄市長,然27日時又指出,他剛到高雄時,吳敦義介紹很多朋友,當時選情不被看好,後來有些企業界好友受吳敦義介紹「有些捐款」,(帳目)全部在會計師,很快會公布。

引爆這個風波的蔡正元今天則試圖和緩情勢,他說國民黨支持候選人有兩種募款方式,其一為「間接交付」,由黨主席募款後交付黨中央,再間接分配給各個候選人,但候選人不會知道是誰捐款。另一為「直接交付」,此法為黨主席拜託捐款人將捐款直接給候選人,黨主席本人不經手款項,候選人也會知道是誰幫忙、捐款,這代表「黨主席對你非常好,把人脈都交給你」。

蔡正元指出,韓國瑜起初南下參選並未被看好,就連小額捐款、半瓶礦泉水或半碗滷肉飯都沒有,吳敦義當時在高雄地區到處向友人請求幫忙,即為募款直接交付,「他(韓國瑜)講的是對的啦」。至於4000萬一事,他是聽到很多企業家說的,否認吳敦義有透露相關風聲。

蔡正元表示,自己在臉書也有發文再澄清,認為此事的蔓延是媒體的捕風捉影,加上部分名嘴及黨內投機政客搞不清楚狀況「胡亂砸鍋」,韓國瑜當然跳起來。更說候選人跟黨主席拿錢,又不是跟八大行業或砂石業者拿錢;黨主席拿錢給候選人選舉,就像爸爸拿錢給小孩繳學費一樣,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

蔡正元強調,自己與韓國瑜是許久未見的老朋友,也覺得韓國瑜一定會被國民黨提名及當選,但認為韓國瑜近來壓力大、受訪發言衝動,建議韓國瑜可沉澱一點,先了解實際狀況後再對外發言,較不易有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