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訪美曾針對過去3任台大法律系的總統發表評論,認為他們讓「台灣的經濟和競爭力基本上已經殘廢」,被外界解讀為批評前總統馬英九,而韓國瑜也將在本週二(30日)出席馬英九基金會舉辦的經濟論壇,與馬英九正面交鋒。另外,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也將出席同場會議,值得外界關注。

馬英九基金會表示,基金會於4月上旬即寄出邀請涵,原本高雄市府回覆韓國瑜因另有行程不克出席,但上週五(26日)市長辦公室通知,韓國瑜排除萬難,可以出席下午的圓桌論壇,也允諾擔任與談人,分享對於台灣經濟及競爭力的看法。

馬英九基金會指出,原也因行程因素,不克擔任專題演講貴賓的郭台銘,昨日(27日)也透過幕僚通知,台灣經濟問題十分重要,郭台銘他很樂意調整行程,除了可以擔任原就受邀的專題演講人,發表中美貿易戰主題的專題演講,並將出席當日下午的圓桌論壇,和大家一起交換意見,共商突破台灣經濟困境之道。而這也是郭台銘與韓國瑜的首度正面交鋒,雙方將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備受外界關注。

馬英九基金會在30日將舉辦「突破困境,迎接挑戰」重振台灣競爭力會議,會議首先由基金會董事長馬英九致開幕詞。郭台銘將以「中美貿易戰對未來台灣經濟的機遇與挑戰」為題發表專題演講。當天會議並規劃三個主題論壇,分別為「建構國際經濟發展新策略」、「解決低薪與人才培育問題」及「建構台灣產業發展新藍圖」。

主題論壇後登場的是馬英九所主持的「圓桌論壇」,除了邀請郭台銘、韓國瑜及朱立倫外,也試圖邀請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他將在29日確認是否出席,其他與會來賓還有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賴士葆、許毓仁,資深媒體人陳文茜、陳鳳馨,以及知識睡眠館董事長劉智源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