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立委選舉,國民黨在彰化縣第二選區已完成登記,日前首次協調沒有結果,已辦妥登記的縣議員張瀚天表示,他絕對會參選到底,不管是全民調或黨員投票占三成,他都可以接受,這也是他從政以來首度掛國民黨參選。他表示,「當前政局這麼亂,是中生代該站出來的時候了。」

農家出身的張瀚天曾任彰化市農會理事長,現為常務監事,2014年首次參選縣議員獲得選區第五名,2018年則是選區最高票、全縣第二高票,不過這兩次選舉都是以無黨籍身分參選,這回則是決定掛上國民黨籍,並依循制度參加黨內初選。同選區尚有另一名競爭者─前立委陳杰。

張瀚天說,他是在2006年馬英九當選黨主席後加入國民黨,並且出任國民黨青年團彰化支團長,十多年來黨費都正常繳納。6年前會投入縣議員選舉,就是要為農民發聲,參選時不掛國民黨,主要是不想被政黨牽絆,他坦誠早期曾對國民黨失望過,但看到台灣當前的處境,中生代應該要站出來。

張瀚天說,老派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國民黨這間百年老店揹負太多沈痾,有好有壞,國民黨要贏回2020大選,就讓中生代來做看看,打破傳統的思維,台灣就有改變的機會。

張瀚天說,因為是農民出身,非常了解基層,套句流行話就是「接地氣」,做工、養豬、養雞、種田這些事他都親身做過,比一般人更了解農民勞工以及基層的想法。他說,台灣的農民的現況是「吃不飽餓不死」,目前農村仍是以老年人居多,政府必須多鼓勵青年返鄉從事農業,台灣農業才不會有斷層。

張瀚天說,會想更上層樓,是因為當了兩屆縣議員,有時也會有無力感,很多與民眾息息相關的法案修訂,都是要靠立法院,不是在縣議會內喊一喊就能改變的,例如少子化的問題,政府要鼓勵年輕人多生小孩,就也一定要有相對應的補助措施,都需要由立法院來推動。

他說,自己才剛滿50歲,趁還算年輕體力還可以,好好替民眾在透過立法爭取更多的福利,很多事情不是彰化縣政府說了就一定辦得到,例如社會福利相關補助措施,也不是讓候選人在選舉時支票開了一堆,之後再跳票,這樣根本無濟於事。

2016年立委選舉,國民黨在彰化只贏得1席、輸掉3席,包括第二選區也是由民進黨黃秀芳勝出。張瀚天表示,他有信心在獲得國民黨提名後,能與其他三位獲得提名者一同努力,讓國民黨全壘打。他這次主打的是「科學選戰」,日前已經在選區內做過一波民調,了解選民要的是什麼,當選後也會不定期做政策民調,以民意為依歸,做為問政的依據。

彰化縣議員張瀚天決定以國民黨籍參選立委,他說自己養豬、養雞、種田、做工等工作都做過,最能接地氣。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