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27日蒞臨嘉義市陽明醫院,為推廣「病人自主權利法」(病主法)加油打氣,與嘉義市長黃敏惠、陽明醫院院長謝景祥等人一起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用行動支持預立醫療決定書。

黃敏惠感謝各界共同推動病主法,因台灣許多人不願意談生死,但這是可以教育的,相信能慢慢改變大家風氣。黃敏惠強調,病主法有嚴謹的制度,要簽署前必須先經過專業諮商,不做無謂的治療,減輕自己和家人痛苦。她呼籲民眾「自己的生命自己決定」,希望每個人未來都能擁有尊嚴善終的權利。

郭旭崧與陽明醫院院長謝景祥是陽明大學同學,他說之前謝院長在兒子婚禮上都不忘推廣病主法,覺得很感動,當場便連署了40幾位。郭校長20幾年前剛回國便在陽明大學教醫學倫理,因此也支持尊嚴善終;先進國家如北歐病人,臥床時間比台灣短很多,原因之一就是法制有做好。病主法讓人自然且莊嚴的離去,非常有意義。

謝景祥表示,根據天下雜誌調查,92%台灣人不願意當植物人,但多數人仍被插管當植物人,而病主法的推動讓人們有權利不當植物人。病主法把自己的意願登記在健保卡,確保決定能妥善執行。

為提高民眾諮商意願,陽明醫院提供600位免費諮商名額,讓更多市民了解病主法,並完成簽署,目前已簽署440位,尚餘160名。相關疑問諮詢,請洽各縣市衛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