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首本口述歷史回憶錄預計在5月5日於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行新書發表會,到時將由台北市文化局及台北市立文獻館主辦,且陳水扁也在新書自序上感謝台北市長柯文哲、文獻館館長詹素貞等人促成此書出版。親扁人士透露,陳水扁將向台中監獄提出申請,希望可以親自出席發表會。

陳水扁在此書中有提到,2015年出獄後,民間醫療小組主治醫師陳順勝相當擔心他的腦病變可能引發失憶,無法進行卸任總統的口述歷史,因此邀請當時已當選台北市長的醫療小組召集人柯文哲,並邀市府文獻館協助他進行口述歷史上的訪談。

在這本口述歷史回憶錄中,陳水扁將自己如何踏入政治之路,一直到8年總統執政的歷程一一作回顧,內容包括319槍擊案到紅衫軍之亂皆涵蓋在內,他更提及1963年美國總統甘迺迪遇刺身亡,當時他才初一,教國文的老師方棣華要他們寫「一位美國總統之死」的作文,這是他這輩子第一次寫跟政治有關的文章,但在41年後319槍擊事件,讓子彈打中了他的腹部,差點就演變成讓別人以「一個台灣總統之死」為題材來寫作。

陳水扁在書中還聊到牢獄生活,他指出在沒床沒椅沒桌子的地方,他趴在地上,一字字寫下題為「一位總統之死」的專欄文章,當時他也不知道還能不能活著出去,但是他有交待要放棄插管急救,以及死後將骨灰歸於塵土的遺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