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來源:番薯衛星電台臉書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8)日到番薯衛星電台上擔任「聽醫生講看覓」廣播節目的來賓,接受主持人陳永興的專訪。提及參選初衷,賴清德強調他參加不是為了個人,若是為了個人,2016就該選,那時候民進黨情勢更好,但他認為成功不必在我,才會在民進黨最困難的時候出來,「這跟2016年的國民黨不一樣」。

節目中,賴清德也提到當時擔任行政院長的一些心境以及為何在辭退後選擇角逐總統大位,他解釋,民進黨重返執政一年多後遭遇困難施政滿意度不佳,總統蔡英文希望他能共同承擔,才答應辭去市長去接行政院長。

賴情德坦言,當時以「救火」的心情擔任「救援投手」,就像當醫師時遇到急診患者一心只想要救患者,毫不考慮自己,但是在他擔任「救援投手」後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大敗,他認為是民眾為執政黨投下不信任投票,單是蔡總統辭去黨主席還不夠,因此決定負起責任,請辭內閣。

在請辭行政院長後,賴清德極力幫忙立委補選,他透露,那是台南第一線,勢必要協助,自己可以站在路口講50分鐘,拜託經過的每個鄉親,可開票出來證明只是守住基本盤,民眾還沒有感受到民進黨改善,且補選期間,許多人跟他握手附在他耳邊說話的人都是要他選總統,包括他老師也建議他該承擔就要承擔、該盡的責任要盡,所以才登記初選。

賴清德強調,民進黨是民主的政黨,民主重點就是讓人民作主,面對台灣大局,要讓大家決定誰代表本土的政黨民進黨來帶領大家,這才是民主真正的精神,除了感謝支持他參選的人,也向「非支持者」喊話,期望他們可以了解他的苦心,希望有機會得到大家支持,接棒承擔台灣的責任,這也是他工作20多年來的信仰。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擔任「聽醫生講看覓」廣播節目的來賓,受訪時大談參加黨內初選的心情與初衷。   圖 :翻攝自番薯衛星電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