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老是宅在家,春天就是最適合出遊的季節,交通部觀光局推出的春遊補助專案部分縣市從四月就開始,而從5月1日起,台南市嘉義市、桃園市、台中市也正式加入補助行列,究竟出去玩怎麼補助,補助內容又有哪些?台南及嘉義又有哪些好玩的呢?《新頭殼》特別整理兩地10個必去經典景點,提供給近日要去台南、嘉義遊玩的民眾參考。

春遊補助專案知多少?

此次補助專案僅提供本國國人使用,沒有年齡限制,內容分為兩大區塊,一個是自由行,一個是團體旅遊,其中自由行是每週日到週四共計五天,入住春遊專案旅宿就可獲得補助500元,如果你是18歲到40歲的青年去離島玩或者入住小鎮民宿再個別加碼500元,也就是說,自由行最多每人可補助1500元,民眾只要在入住時出示身份證即可獲得補助,不過一張身分證僅能使用一次。

舉例來說,32歲的青年第一天入住高雄飯店,第二天入住另一經典小鎮民宿,第三天入住小琉球民宿,那麼他便可以享春遊專案旅宿補助500元、經典小鎮補助500元以及離島補助500元,一共1500元。

而在團體旅遊方面,每人每日補助500元,10人以上成行,每團上限3萬元,但若「前往離島旅遊」、「入住星級旅館」、「企業員工旅遊加碼」可以再提高上限至5萬元,至於各地經典小鎮有哪些、配合春遊專案的旅宿有哪些,都可至交通部觀光局官網查詢。

嘉義熱門景點大盤點

除了本身春遊專案以外,嘉義市政府祭出加碼,只要旅客參加嘉義市春遊專案,就可免費搭乘嘉義至北門間的全台唯一檜木車廂小火車,憑住宿發票另加市區消費滿額證明,再抽百萬汽車、五星級總統套房。

一、阿里山國家森林風景區

阿里山森林小火車。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昔日為了集運木材、運輸生活物資而闢建的阿里山森林鐵路,如今已蛻變成發展森林旅遊的觀光鐵路列車,民國75年,由國人自行開闢的祝山支線通車,全長6.25公里,以阿里山新站為起點,蜿蜒於海拔2,216至2,451公尺的高山間,經十字分道轉對高岳至祝山,此為國人自建的第一條高山鐵路,專供祝山觀日行。

旅客不僅能搭乘小火車,也能夠健行,看看遊憩區內古早味的樟腦寮、筍灶與木炭窯,經由解說牌可了解其製造過程,到了休息涼亭,還可以遠眺草嶺風光之好地點,讓人短暫忘記城市的喧囂。

二、嘉義公園

嘉義公園著名的射日塔。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鑑於日治時代明治43年,其公園內有相當豐富的歷史文化,包括忠烈祠、射日塔、福康安紀功碑、丙午震災紀念碑、十二門古砲、陳澄波畫架、牆之道、一江山紀念碑、孔廟以及國寶級的阿里山森林鐵道21號蒸汽火車頭等史蹟。

其中著名的社日塔,高度62公尺,造型取諸於阿里山神木,其褐色鋁條之紋理似神木之外皮,至中間留有高40公尺的「一線天」,內部設有取材自原住民「射日神話」的青銅雕刻,從頂樓可眺望嘉義市全景,山城美色盡收眼底。 

三、嘉義文化中心

嘉義市文化中心之博物館。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其特色為劃分為三館,分別為博物館、圖書館、音樂廳,加上美麗精緻的庭園、整個文化園區佔地五千多坪,博物館地下室為嘉義市交趾陶館,一至四樓設有各類展覽室。

圖書館規劃有閱覽室、視聽室、書庫,樂廳配置專用座椅,可容 1113 席,舞台布幕以國畫大師林玉山作品「蓮池」為圖案,使用綢緞以手工編織,來到這可以盡情徜徉於藝文氛圍當中。

四、嘉義樹木園步道

嘉義樹木園步道。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佔地約8.6公頃的樹木園,為熱帶經濟樹種之栽植試驗地,兼以母樹園之形態經營,栽植之樹木多屬人文特色的植物,如著名的桃花心木、肯氏南洋杉、黑板樹、巴西橡膠等,園區內群樹挺拔林立,自然樸實中充分呈現林場的幽靜氣息,許多人都會到此散心,呼吸新鮮空氣,放鬆身心靈。

五、文化路夜市 

嘉義市文化路夜市。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堪稱嘉義最熱鬧的街道之一!白天車來車往的街道,到了晚上直接變身成為夜市,道路兩旁佈滿美味可口的小吃店,受人歡迎的雞肉飯、粿仔湯、米糕、蓮子湯與方塊酥等嘉義有名小吃、特產,不容錯過。

歷史古都!台南五大熱搜景點看過來

身為古色古香的城市,除了春遊專案以外,台南市政府加碼,平日旅客免費參觀四大古蹟,包括安平古堡、赤嵌樓、安平樹屋、億載金城及1661台灣船園區5處景點,且在專案期間,平日憑5、6月台南旅宿發票、收據至以上景點還能獲得古蹟限量限定商品1份,限量5萬包。

一、安平老街古蹟、樹屋

 

台南安平古堡。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荷蘭人於西元1624年,在安平建造了台灣第一座城堡「熱蘭遮城」,也就是現在的安平古堡,目前做為歷史紀念館,建築邊殘存70多公尺長的外城南牆殘壁依然屹立,老榕攀爬,紅磚班駁,是300餘年來僅存的歷史遺跡,訴說著曾經過往的滄桑。

逛完古蹟直接可以接著隔壁逛老街,香噴噴的蝦餅、蝦捲,還有旅客最愛吃的安平豆花應有盡有,吃飽喝足可步行至附近的安平樹屋參觀,原本在日治時期作為洋行的倉庫,但經過百餘年歲月後,倉庫牆面滿佈榕樹盤據的氣根,高聳的榕樹茂密的樹冠彷彿成為倉庫的屋頂,也讓安平樹屋擁有難得一見的外觀及神秘氣息,形成民眾朝聖景點之一。

二、奇美博物館

奇美博物館。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奇美博物館是一座綜合型的博物館,擁有西洋藝術、樂器、兵器與動物標本等多元的典藏品,館內展廳包括藝術廳、樂器廳、兵器廳、動物廳、羅丹廳、雕塑大道,時不時就有特展展出,廣大的草坪,也吸引許多爸媽假日帶小孩到此野餐,其外觀特別,也是許多網美拍照打卡首選。

三、台江國家公園四草綠色隧道

四草綠色隧道。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台江國家公園是台灣第8座國家公園,兼具人文與生態保育,是全台唯一的濕地國家公園,其擁有河口、潟湖、魚塭及紅樹林等自然景觀,其著名的是搭竹筏遊四草綠色隧道,被譽為是在欣賞「台灣版的亞馬遜河」,其沿途可以看到海茄苳、招潮蟹等濕地生物,到中斷,紅樹林繁茂的枝葉橫空交會,綠色隧道的景觀出現,陽光灑下來,讓人覺得有一種神秘感,畫面相當美麗。

四、七股鹽山

七股鹽山主峰。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七股鹽場過去是台灣最大的曬鹽場,主要供應國內農工業用鹽,隨時代變遷,曬鹽不符經濟效益,七股鹽場遂於2002年5月廢曬,結束台灣338年曬鹽歷史,變成休憩園區,包括鹽山主峰提供玩耍、鹽如玉展示館、曬鹽體驗區、鹽屋、骨董機械展示區等,是個充滿寓教於樂的地方,許多大朋友小朋友都很愛去。

五、草山月世界

台南月世界。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月世界是由砂岩與頁岩所構成的青灰岩地形,與高雄市內門、田寮、燕巢區的泥岩惡地連成一片,稱為白堊土地形,由於白堊土含高鹼性,使得草木難生,乾燥時硬似石塊,遇雨時鬆軟成泥,經雨水沖刷溪田切割,造成半面山深谷曲流和斷崖的特殊地形。

在這種惡地上,除非生命力最強的草木,否則難以生長,因此在此地放眼上千公傾,所見的竹子是刺竹雜草,其餘盡是光禿一片,成為最典型的月世界地形,因獨特地形,時常吸引不少旅客前往一探究竟。 

台南、嘉義十大經典旅遊景點一圖看。   圖:張嘉哲/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