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27日在參加完2019廢核大遊行之後,隨即趕往桃園參加第二場「辣台派開講」活動 ,蔡英文以走出去、顧主權、挺改革、拼經濟、顧未來等五大面向細數執政政績,針對最為人所詬病的司法改革,蔡英文強調,包括設立國民法官以及外部人參與不適任法官認定的法官法的相關修法已經送到立法院,也要求立法院的夥伴希望在今年完成修法,杜絕恐龍法官。

蔡英文表示,自己印象深刻是桃園市長鄭文燦演講經常提及桃園現在年輕人的人口一直在成長,是年輕人追逐夢想的所在,因此選擇在桃園講年輕人的事情,正是因為桃園年輕人特別多。

蔡英文總統一開場便表示,任內替年輕人做了許多事,像是用社群網路與年輕人溝通,也是希望加快年輕人得知政府政策,讓民眾對政府施政更有感,她坦言,這些都是政令宣導,包括日前的博恩脫口秀也是。

對於過去為年輕人所做的事,蔡英文認為最具有挑戰性的是替年輕人加薪,因此在2017年到2018年期間先為公務人員加薪,來帶動薪資的調整,同時也已經連續三年提高基本工資,是有史以來加薪最快的一段時間,更把工時時薪調高,就是要讓大家擺脫22K的低薪。

蔡英文還當場問在場聽眾這段期間有沒有加薪,如果沒有,趕快來偷偷跟她說,她會去找他們的老闆來好好談一談。此外,蔡英文也強調這兩年做了許多替年輕人減輕稅負的工作,包括提高免稅額以及低所得免稅等政策,預估有571萬戶受惠,特別是今年五月報稅大家就會「很有感」,要大家把省下來的錢拿去買母親節禮物。另外還替年輕人減輕育兒的負擔,從今年八月開始就會針對幼兒園給予補貼。

在顧主權方面,蔡英文表示,上任以來不斷加強台灣自我防衛力量,因為顧主權這件事一定要自己有決心,蔡英文提及最近中國軍機經常飛越台灣海峽中線的問題,她直言海峽中線是好幾十年來維持兩岸和平的指標,飛越就代表有企圖破壞和平,蔡英文強調:下一次如果中國再蓄意跨越台海中線,我們一定強制驅離。至於一些對國安可能造成疑慮的人,也已經跟國安單位講,對於有國安疑慮的人就請他不要來了,日前已經有一個例子。

蔡英文也說,過去兩年政府也做了很多改革,包括年金改革、處理不當黨產、轉型正義等等,像是年金改革,被罵得很難聽,甚至被罵說為何在這個時間做,但自己認為只要是國家需要的,總統就得去做。

而社會最期待的司法改革,蔡英文強調司法的最大問題所在就是法院判決跟社會期待有差距,也會讓人懷疑法官是否適任,蔡英文透露,司法改革困難度絕對不會低過年金改革,但有兩件事情一定要處理,一是不適任法官依定要被淘汰,二是要把社會經驗帶進去法院。現在《法官法》的修法行政院版本已經送至立院,自己也告訴立法院夥伴,希望今年可以順利通過,讓司法改革踏出一大步。

在淘汰不適任法官方面,蔡英文表示,過去不適任法官的認定處於自己人審自己人的狀態,因此一定要修《法官法》,讓不適任法官的定義透過外面的人來參與決定。而第二件事就是要設立國民法官,雖然過去很多人想要一步到位採取陪審團制度,但蔡英文認為,這對台灣司法體制衝擊太大,因此仿效日本設立國民法官,希望人民可以把社會經驗帶進去法院。

蔡英文指出,未來可能大家會有機會接到電話要到法院去參加審理法案,如此一來全民都得要慢慢學習當法官,國民法律素養也會大大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