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廢核遊行今天(27日)下午在台北、高雄兩地登場,遊行主題為「告別核電、風光明媚」,各政黨也自組大隊共襄盛舉,呼籲「我要風光明媚、不要萬年核廢」、「不能解決廢核、不要再用核電」,主辦單位下午宣布,遊行人數參加人數突破萬人。

核電存廢一直是台灣人民探討的重點,民間團體為了堅持再生能源、環境轉型方向,今天再度集結,呼籲社會關注核電風險與危害。各政黨民進黨、時代力量、社民黨、綠黨都共襄盛舉,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也親自參加,不過,在總統黨內初選敏感時刻,賴、蔡並未碰面。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在致詞時表示,民主並非從天上掉下來,且可能隨時被瓦解,因為任何人都能表達意見,以前反公投、反對民主的人,現在卻用公投反制,因此他們不能休息,這次是民進黨執政以來首度上街,聽到台北市長柯文哲「執政黨為何要上街」說法,他要和柯說,若是支持反核、愛這塊土地的人就會自己來,我們用這樣的精神愛土地、國家,否則擁核的力量就會死灰復燃。

羅文嘉指出,這次上街頭反核與過去不太一樣,過去他們是在野黨、只要反對核電,但現在不只反對,還要解決能源轉型問題,「因為人民把選票投給我們,就是要解決問題」;他說,核電佔台灣發電約10趴,可以用淘汰的方式,讓核電走入歷史,讓人民不用承受核電的風險,他不懂為何國民黨要擁抱核電廠不放,民進黨會積極與社會對話、爭取社會支持,朝向非核家園邁進。

社會民主黨召集人范雲也說,在廢核的路上,社民黨一定和大家一起;時代力量黨主席邱顯智也呼籲,讓我們一起努力,達到非核家園的目標。

此次遊行訴求分別為「告別10%核電、落實綠能減煤」、「我要風光明媚、不要萬年核廢」、「廢除危險核四、退役老舊核電」、「不能解決核廢、不要再用核電」、「綠能百分百、轉型趁現在(RE100 is happening now)」、「核能出去、綠能進來、守護台灣未來」。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於2019廢核大遊行中發表演說。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