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明參戰2020,也向外界宣示「退居第二線」,打算將日常營運交由經理人管理。根據外資機構指出,鴻海6月股東會改組後的董事會,將是檢視郭董「淡出」指標,鴻海接班梯隊也可望更明朗化。

郭台銘在去年股東會曾宣示「5年內不會退休」,因為這5年是集團轉型關鍵期。但世事難料,今年郭台銘就為了參選總統必須退居第二線,也等於提早啟動接班作業。鴻海內部也為此開始動作,預計將於6月21日舉行股東常會,全面改選董事,至於新任董事候選人名單可望於5月12日前出爐。

不具名產業專家指出,鴻海接班梯隊不排除採用華為(Huawei)的董事長輪值制度,或台塑、台積電的多人共治小組,梯隊最適合人數在5名左右。但專家也強調,鴻海接班難度與複雜度,更甚於台積電。專家表示,郭台銘安排交棒接班,面臨時間與實際作業的雙重壓力,「攘外必先安內」,鴻海各次集團高層經理人能否形成接班梯隊的內部凝聚力,將是接班成功與否的關鍵。

鴻海現任董事會包括3名獨董在內共計9席,在一般董事方面,有郭台銘、宋學仁與黃清苑,另外鴻橋、鴻景兩家投資公司掌控3席,其法人代表分別為集團副總裁陳振國、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與工業富聯前董事毛渝南。其中,呂芳銘負責鴻海網通電信次集團和亞太電信,被視為郭台銘左右手之一;而獨董李開復與郭董交情甚篤,兩人並且合作投資創新工場。

此外,目前鴻海旗下主要次集團經理人包括池育陽、姜志雄、徐牧基、簡宜彬、戴正吳、吳惠鋒、呂芳銘、陳振國、黃秋蓮、盧松青、吳良襄、劉揚偉等人,新任董事也可能從上述經理人選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