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廢核大遊行今天下午在北高同步登場,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在活動前發出聲明表示,只要支持廢核理念,歡迎各政黨社團動員參與。而這次廢核遊行前也以政黨為單位發出邀請,其他政治人物若認同理念願意參與也歡迎。廢核平台強調,反核遊行已有40多年歷史,不但是社會運動的場合,也是跨越不同領域、不同光譜的公民社會大集結,絕非任一政黨可以影響。

2019廢核大遊行今天下午一點在台北凱達格蘭大道登場,高雄市也同步在下午一點舉行遊行。此次執政黨民進黨除由主席卓榮泰也會領軍民進黨大隊,率基隆巿、桃園巿、新竹巿、嘉義縣、台南市、屏東縣6執政縣巿長及立委等黨公職人員參與,連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都會參加。

廢核行動平台在遊行前在臉書貼出說明表示,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自2013年成立,是跨領域團體合作的民間平台,每年舉辦廢核遊行,只要支持廢核理念,歡迎所有公民一同參與、響應,在此原則下,樂見所有支持遊行訴求的政黨、社團都動員自己的群眾參與。

對於今年的遊行,廢核平台強調,平台有發公文給各政黨,只要有回訊息會參與的,就會進行邀請,因此今年政黨大隊參加的有綠黨、樹黨、社民黨、時代力量、民進黨、歐巴桑聯盟,南部高雄的遊行也有拜會基進黨等政黨。

此外,廢核平台強調,各政黨無論參加遊行與否,未來關於反核運動也都還會持續用不同形式跟各政黨溝通。同時這次雖然沒有特別邀請總統候選人,只有邀請政黨,但如賴前院長或是任何政治人物願意參加,只要支持廢核理念,廢核平台均抱持歡迎態度。

至於政黨代表上台與否,會因該年主題與政治環境做調整;但原則都是邀請認同遊行訴求的政黨,有均等、輪流的發言時間,並請各政黨需承諾遊行訴求。

廢核平台表示,由於去年公投後,發現民眾的能源資訊有被誤導的狀況,導致公投反挫,為了面對下一輪的擁核公投,今年特地邀請總統以及核電所在的雙北市長參加,希望未來一年他們能積極應對擁核公投,而非消極以對,重蹈去年公投反挫的覆轍,遊行並不是只有抗議這一個目的,今年更重要的是呼籲社會重新關注核能風險的危害,在公投時能投下正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