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一名中學生疑遭同學言語霸凌、求助校方無效後墜樓,引發社會關注,學校校長今天(26日)鞠躬道歉,並稱會接受調查,扛起行政責任。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則列出3個問題,包括校方應列出事件時間點、釐清通報類型及掌握程度。

洪慈庸提出3項問題,且已請國教署向台中市教育局了解,她說,國教署和她說校方先前有通報,很難過的事實是霸凌通常會持續一段時間,那第一次通報時間點是什麼時候?是4月22日事發當天,還是更早就通報過了?

洪慈庸指出,通報有三種,各類意外、緊急、法定事件要校安通報,涉及霸凌是霸凌通報,性霸凌就要性平通報,才會進入性平調查,「所謂做過通報,到底是什麼通報?」

洪慈庸質疑,據學生家屬陳述,家長和學生先前就有反應求助,學校應也有較專業輔導資源在協助,「校方有沒有意識到這是一起性霸凌事件?曾做過什麼處理?」

洪慈庸說,這些都是很基本的程序問題,昨天國教署詢問台中教育局卻似乎一問三不知,真的該醒醒了;她也感謝國教署願積極了解,畢竟此類事件最怕的就是消極。

洪慈庸提及,許多朋友推測老師背景,她沒有評論,只覺得這種事無論如何都不該發生,也不是一人扛所有責任,重點在於釐清事實、確實究責,提升教職員對霸凌和性別平等的意識,別讓傷痛一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