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與美國前副總統錢尼的副國安顧問葉望輝,今(26)日下午一起參觀美國在台協會在台南創意中心舉辦的美台關係法立法40周年紀念特展,賴清德邀請葉望輝品嘗台南市的蔥油餅、剉冰,令葉望輝憶起早年來台宣教時的回憶。

葉望輝說,20多年前曾在台南市擔任傳教士,最喜歡吃的東西就是蔥油餅,而且當時台南的夏天很熱,剉冰在台南很有名,也非常好吃,很榮幸有機會可以回到台南。

葉望輝指出,80年代到台灣時,感覺台灣並不是一個民主國家,但在台30年的經驗看到台灣民主進步到這個時候,有激烈的競爭,也許跟大家感受的不同,但這就是成功的一個例子,「因為我覺得有兩位有資格的候選人,有一個民主的過程會代表台灣選民的意志,這個正式的過程是非常重要的。」

葉望輝也說,非常尊敬台灣人民,有自由選擇權,也榮幸有機會可以跟賴清德交換意見,台灣關係法很特別,很適合代表美國人民跟台灣人民的友善合作動機。

賴清德說,因為知道葉望輝曾在台南傳教過,葉望輝曾對他說,對台灣最懷念的其中一樣美食就是台南的蔥油餅與剉冰,所以特別邀請他回到台南,回味當初最喜歡的蔥油餅與剉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