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簡舒培今(26)日質詢爆料,市長柯文哲上任以來,北市各級學校赴中國交流人數持續上升,且大多都是只需自付機票錢,其餘「落地招待」。她向北市教育局索取兩岸和平小天使文化交流的相關資料,不過教育局提供的中國來訪名單,僅有中方學校教師、研究生,和陸委會掌握到包括中華海外聯誼會、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等中共對台統戰團體的名單,相差甚遠,砲轟教育局搞不清楚狀況,要求儘速調查並於一週內提出報告。

習近平思想政治「從娃娃抓起」  黑手伸進我中小學

簡舒培下午於台北市議會教育部門質詢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提到必須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共領導人才,並強調要「從學校抓起」、「從娃娃抓起」,問教育局長曾燦金「娃娃是從哪抓」?曾回稱「可能台灣娃娃吧」。

簡舒培表示,由中國共青團主辦的第16屆海峽兩岸和平小天使的互訪交流活動,3月時在民族國小、蘆竹國小舉辦,質疑為何中共組織可來台北辦這樣的活動?曾燦金答詢指出,這是以學校為單位做交流,非教育局主導,教育局是事後才知道。簡質疑,中國共產黨進來學校,局長卻事後才知道?曾燦金則說,這不能完全說是共產黨組織。

簡舒培提到,兩岸和平小天使文化交流活動的主辦單位為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中國少年先鋒隊第一屆全國工作委員會,簡稱中國全國少工委、中華民國企劃人協會,近年來和台灣交流的學校包括民族國小、民生國小、民權國小,約2000名台生參加。

簡舒培說,去年兩岸和平小天使交流活動辦在台灣,北市教育局給的名單都是學校校長、教師等,但據中國官媒《中評社》報導, 還有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楊毅周、全國少工委副主委李文革等共產黨員都隨團來台。依《教育基本法》第6條,「學校不得為特定政治團體從事宣傳或活動。主管教育行政機關及學校亦不得強破學校行政人員、教師及學生參加任何政治團體或活動」,她質疑教育局到底是狀況外,還是有意放行?

簡舒培更酸,難道因為市長柯文哲跟中國「兩岸一家親」,所以教育局才這麼的不設防嗎?

曾燦金則強調,兩岸教育交流其實都建立在學校,這界定都算在「學校交流」。

會後,教育局主秘陳素慧受訪表示,學校交流都是由學校先跟學校聯絡,而學校提供的名單都是當天可以進入校園的學生、老師名單,其實能夠進入校園的還是只有老師、學生、校長,至於議員提到的統戰團人士是沒有進入校園的。

學校赴中幾乎都「落地招待」  簡舒培:國中小學生正在政治啟蒙階段

簡舒培也提到,她調資料後發現,104年至108年度白北市各級學校赴中人數顯示,柯文哲上任後,赴中國交流的人數一直成長,104學年度623人、105學年度837人,106年至107年兩學年度1760人,108學年度現在還沒結束就有1188人,此外,教育局給她的赴中資料人數、經費都有落差,亂七八糟,其中很多交流都只需要機票自理,其他全部「落地招待」,學生到底去做什麼?參加內容是什麼?教育局都沒掌握。

曾燦金答詢表示,兩岸教育交流會按照中央政策,盡量回歸教育本質,也有設立一些規範,過去都尊重學校,界定在學校教育交流,而同意的案子,公文也會強調希望他們去中國的時候,「要考慮到台灣的主體性」。

簡舒培表示,她了解中共統戰雖然成效不一定良好,但對於我國中、國小的孩子,都還正在政治啟蒙階段,卻去參加統戰團,聽對岸說中國多好,洗腦「兩國是同一國」?她要求教育局在一週內把相關資料調查清楚。

陳素慧會後受訪指出,其實兩岸教育交流很多不能算是「落地招待」,就是對岸學生來的時候住我們學生家,我們學生到中國去住對岸學生的家,這算是「互相招待」。當初參加時,也會告知家長要負責幫忙接待來的學生,可以的話,才能夠互惠、交流。

北市教育局統計,104年度到108年度北市各級學校赴外交流。   圖:簡舒培辦公室 / 提供

北市教育局主秘陳素慧。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