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黨公職人員明(27)日將由卓榮泰主席領軍參與民間團體所主辦之「告別核電,風光明媚」大遊行,讓所有進步的力量,團結一起反對核電復辟,支持台灣能源轉型。而參與總統初選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將加入民進黨大隊,蔡英文總統也將現身「陪走一段」,這將是蔡英文擔任總統以來「首次上街」,蔡、賴兩人會否碰面、互動,將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不過,據了解蔡英文從台北賓館加入第一大隊「公民大隊」,賴清德則參與民進黨公職組成的第二大隊「政黨大隊」,同場不同隊,蔡走一小段,賴則走完全程,相遇機率恐是零。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蔡英文是在主辦單位的邀請下,特別在當天多個行程當中,撥出時間到活動現場跟大家走一段路,因為蔡代表政府,代表正在推動中的「非核家園」政策實踐角色,因此,規劃在隊伍中的第一大隊,與參加民眾一起遊行。

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今天則表示,落實「2025非核家園」與推動「能源轉型」,一直是民進黨與台灣許多進步力量共同的目標,作為執政黨,民進黨也透過政策積極落實這些目標。但遺憾的是,去年國民黨與擁核團體以缺電跟假反空汙來恐嚇誤導台灣人民,在公投中進行操作,企圖讓核電死灰復燃。

李晏榕說,為了台灣進步的未來,民進黨知道「戰場不是只有在政府與國會」,也必須團結更多社會進步的力量,訴諸民主深化,才能力抗核電復辟的反撲,鞏固非核家園跟能源轉型的普世價值。台灣為海島型國家,國家的能源不應只仰賴進口,必須提升能源自主性,推動能源轉型,不但可以落實非核家園的目標,綠能發展也是世界趨勢,而台灣擁有全球最佳的風場、豐富的太陽光能資源,以及像生質能、地熱、海洋能等綠色能源,具有發展綠能的絕佳條件,綠能產業更是台灣接軌國際的重要新興產業。

李晏榕進一步表示,民進黨政府與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明確地提升再生能源比例,積極發展綠色能源科技,不僅吸引許多國際能源大廠投資台灣,帶動台灣本土綠能產業的發展,其外溢效果也讓許多為了環保永續的國際知名科技企業,能夠使用乾淨綠電,進而加碼投資台灣。唯有真正落實「以綠廢核」,才能讓台灣免除核安恐懼,也為台灣帶來超過上兆元的產業經濟價值。

李晏榕強調,這些努力推動能源轉型的成果,代表著台灣邁向綠能大國之路,已風光啟動,2019年對台灣來講,是能源轉型的關鍵年,絕對不能受到核電復辟的反動勢力,而阻礙台灣未來的永續發展。因此,民進黨在中常會決議,黨公職人員將由卓榮泰領軍參與明天的大遊行,而身為黨員的賴清德、蔡英文都將現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