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2020總統大選,執政黨民進黨及在野黨國民黨黨內總統提名都陷入紛擾,甚至連是否舉辦初選,以及何時舉行都有很多爭議。TVBS民調中心對於明年總統大選做了支持度調查,發現在韓國瑜發布五點聲明後,民調下滑了三個百分點。

民進黨方面,目前黨內初選時程延後。國民黨方面則是在上周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宣布願投入初選後,及4月23日韓國瑜發布聲明表示會勇敢承擔,但無法參加現行初選制度後,國民黨可能修改提名辦法,將表態人選包括朱立倫、王金平、郭台銘,以及韓國瑜等人都列入民調,來決定總統提名。

TVBS民調中心針對2020總統大選,不同人選的競選組合,在4/23至4/25進行三天的支持度調查。如果國民黨由韓國瑜代表參選,與蔡英文、柯文哲對決時,韓國瑜支持度為42%,蔡英文為22%,柯文哲為25%,韓國瑜支持度大幅領先蔡英文及柯文哲。

韓國瑜的五點聲明在媒體及網路上受到高度討論,韓國瑜的支持度可能因為此事件發生變化。進一步分析比較,韓國瑜發布聲明後,前兩天韓國瑜支持度為44%,大幅領先蔡英文(24%)、柯文哲(23%),第三天時韓國瑜支持度下滑3個百分點至41%,蔡英文也降為19%,柯文哲則上升6個百分點至29%。顯示出韓國瑜支持度之後可能會有所變化,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