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在PTT爆料指出,國民黨立委黃昭順等人日前提案修正《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16條,增列「符合《長期照顧服務法》第三條第一款、第二款、第三款者」,得申請定居。消息一出,引發各界批評,認為臺灣將淪為中國的長照天堂,黃昭順也被稱為「長照吳三桂」。今(26)天下午她在臉書發文喊冤,說自己的良善本意遭到扭曲,已經把修正案撤回了。

黃昭順在臉書上說,提案修正《兩岸條例》,但卻遭網友批評是讓台灣門戶洞開,讓中國人入侵,淪為中國人的長照天堂。她說這個提案本意良善,只是希望讓在台灣的陸配能盡孝道,完全無涉居住權、工作權、健保、長照等內容,但因為選舉接近,所以被刻意無限上綱。

黃昭順表示,中國長期推動一胎化政策,許多陸配的父母在中國無人照顧,所以她基於良善和人道的立場研擬修法,不料遭到惡意扭曲,並說如此一來將會佔用台灣健保資源,等於是放寬工作權、居住權。她感慨的說,真要造成運用健保資源、工作權的影響,還需要修正其他法案配合,但目前根本都沒有提出。最後她說,現在選舉要到了,所有人道關懷就放下吧,修正案也已經撤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