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天接受專訪時自爆「太太反對參選離家出走,但後宮不要干政」,引發女性反彈。前總統馬英九今(26)天出席「國際蘭馨交流協會中華民國總會2019台灣專區年會」活動致詞時強調自己重視婦女權益,還透露「在家對太太非常尊重,她(周美青)是我心中最軟的一塊」。

馬英九表示,過去他任內重視婦女權益,早在1990年代第七次修憲,他就參與增修條文,國家應尊重婦女地位,追求兩性地位的實質平等,比現行憲法男女平等更深刻,此外,聯合國公約也提及,消除對婦女歧視公約。

馬英九說,會議主席介紹時稱他非常重視婦女權益,他覺得「非重視不可」,因為他家有八口人,除了自己與已故父親馬鶴凌,其他都是女人,自己結婚後一家四口,只有他一個是男人,從小在家就是「少數民族」,因此對婦女特別尊重。

馬英九強調,「在家我對太太非常非常尊重」,「謙卑、謙卑再謙卑」,此話一出引起台下掌聲不斷,馬詼諧地接續說,「她(周美青)是我心中最軟的一塊,如果要偏心,一定偏她,不會偏別人」,在此情況下愛屋及烏,他也儘可能推動保障與尊重婦女的法律。

馬英九指出,台灣兩性平權表現放眼全世界,絕不會讓國人失望,中華民國婦女能在國際領域出人頭地,展現保障婦女的高品質社會,對全體台灣是一件光榮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