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提名辦法朝全民調初選邁進,並納入主動、被動參選人加入機制。對此,爭取黨內提名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26)天痛批,七三比改為全民調就是轉彎。若黨中央堅持全民調願意退讓?王說,希望黨中央能夠訂出公平合理、顧及實際狀況、團結整黨的辦法。

國民黨中常會2月底拍板總統提名辦法採7成民調、3成黨員投票進行,歷經近2個月後,中常會日前達成共識,未來將訂定2020總統提名特別辦法,原則上以全民調決定總統提名人,此舉讓爭取黨內提名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隨即表示「不公平」,而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則直言「最有資格抱怨的是我」。

王金平上午參觀華山2019年文博會展覽前受訪表示,此次從七三比改成全民調,對黨員比較不公平,形同沒有直接參與權,這部分也是為黨員關心的議題,痛批「這就是轉彎」。

至於吳王會何時登場,王金平透露,目前還沒有機會談,黨中央也還沒有聯繫,「是他(吳敦義)主動邀約,不是我去邀約」。媒體詢問,是否要先確定韓國瑜的態度以利接續與有意參選者會談,王說,無所謂,總是前前後後要會面一次,誰先誰後都一樣。

對於朱立倫拋「最有資格抱怨的是我」,王金平緩頰,朱主張全民調,後來改成七三比又再轉回來,他當然覺得中箭、受委屈。

值得注意的是,朱、王二人接連兩天都參觀此展覽,頗有較勁意味,王金平回答,沒有啦!大家都可以來,今天你可以來,明天他可以來,後天誰都可以來;希望能讓好的設計人才發揮長才,投入食衣住行,發揮文創產業吸引世界觀注。

針對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怒批,民進黨不跟民主程序走,才會讓在野黨(國民黨)有樣學樣;沒了民主,台灣與惡的距離就是零。媒體追問,反觀國民黨總統初選,與惡的距離是多少?王說,國民黨現在還沒有做最後結論,目前七三比改為全民調,其他要怎麼做還在研議中,現在不便批評,希望訂出公平合理,讓大家樂意團結,遵守的提名辦法。

媒體再問,若黨中央堅持全民調,是否願意退讓?王金平說,已經決定的事情就尊重,至於計算分數的辦法、如何做民調是以後的事情,希望黨中央能夠公平合理,顧及實際情況,讓全黨團結為目標訂出好辦法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