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明(27日)將舉辦「告別核電,風光明媚」反核大遊行,民進黨由黨主席卓榮泰擔任大隊總領隊,並派桃園市長鄭文燦擔任副總領隊,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擔任總指揮,宣示2025非核家園的決心。無黨籍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並未安排出席該活動,柯今被問及此事,他說昨天請帖才送進來,他行程都排好了,「你要送也要有點誠意,早點送進來」。談到能源議題,柯也提出看法,並說「終究也不能只用愛發電」。

柯文哲上午出席幸福企業大賞·科技業頒獎活動,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今年不出席反核遊行,柯表示,自己早上才在問幕僚,才知道對方昨天請帖才送進來,讓他忍不住抱怨「你要送也要有點誠意,早點送進來」、「昨天才送請帖進來,我們行程都排好了,我覺得這也很奇怪,你要請人家也要早點請」。

被問到是否支持反核遊行,柯文哲強調,台灣能源政策跟產業政策是一體兩面,所以只思考一樣是不會解決問題,而他為了這議題,台北市政府的產業考察團也將出發去英國、德國。柯提到,全世界目前只有一個國家經濟成長,但平均用電量下降,就是英國,因為英國產業整個產業有做改變,包括數位產業,所以台灣目前在思考能源政策的時候,不能只有思考能源政策,也要同時回答說,你的產業政策是什麼?包括節能減碳也是個產業,比方說LED燈的大量推廣的時候,另一方面也可減少能源需求,所以能源政策跟產業政策是一體兩面,只有考慮一邊是不對的。

柯文哲表示,終究我們也不能只用愛發電,所以,能源要講清楚。柯說,全世界在大都市30公里內有設核電廠的,全世界只有6個,其中台灣就佔了2個,還有一個是還沒蓋的核四,「所以我們核能的疏散半徑,到現在為止只有8公里,我們從來不敢訂30公里疏散半徑,為什麼?因為30公里疏散半徑,如果要疏散200萬人口」。

柯文哲指出,他當年是在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是台灣重症醫學算是最高權威,「我們當年就是寫不出那個疏散500萬人的疏散計畫」、「台灣核能疏散計畫只有8公里,沒有30公里」,問題是這個跟日本福島就不一樣,福島30公里疏散範圍才15萬人,台灣30公里疏散如果要200萬、300萬、400萬?「開玩笑,這個要怎麼處理?」

柯文哲強調,在台灣的問題不是核能,而是核能蓋在都市旁邊,這才是問題,所以為什麼核一、核二大家很注意,核三大家就比較沒有那麼注意?原因就是30公里半徑範圍內人口數不一樣,所以這是要去解決的問題,當然不用核電是很好,問題是替代方案要有,還有一點,燒天然氣比較乾淨,「廢話,這我也知道!可是燒天然氣跟燒煤1度電差8毛,台灣產業能不能撐?這個還要大家拿出來討論」。

柯說,結論是這個國家不需要發現問題的人、不需要解釋問題的人,需要解決問題的人。

另外,針對柯文哲上任以來公宅政見原本喊出「4年2萬戶、8年5萬戶」,旦北市都發局日前赴市議會工作報告時,柯8年任期「興建」的公宅戶數僅約2萬1000戶,引發批評。柯文哲重申,現在蓋2萬戶都蓋到滿頭大汗,他覺得在公宅還沒有全部招標、上工、上線的時候,「就不要再去打高空」,後來他要求說,要做一個務實的政治人物,「我們現在兩萬戶公宅全部都發包了嗎?還沒啊」,等到全部發包、上線、穩定了,公宅要再蓋下一批再來討論。

柯文哲表示,在還沒決定,在這些都還沒發包出去前,不要一直打高空,這是他的態度,所以後來要求都發局還是要務實,把目前公宅全部先招標出去再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