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臉書昨(25)日釋出與英國經濟學人智庫亞洲區總監林德康對談的影片,提到在中美對抗情勢下,台灣可以「左右為難」,也可以「左右逢源」,看我們在夾縫中如何求生存。柯文哲今被問到自己相對其他人有何優勢,柯自認為initial status(起始狀態)的limiting factor(限制因素)比較少。

柯文哲與英國經濟學人智庫對談影片中,柯表示,在世界局勢上,當起手式不對的時候,經過滑坡效應,局勢越來越差,最後就難以善後,所謂非線性關係的歷史發展,用成語來說,就是「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柯文哲上午出席幸福企業大賞·科技業頒獎活動,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與經濟學人智庫對談時,提到在世界局勢下,起手勢要對,柯說,這叫非線性關係,「如果要用大家聽得懂的話,不管是蝴蝶效應,還是我們中國的成語,『差之毫釐、失之千里』,意思就是說,非線性關係在前面的initial status起始狀態設定不同,蝴蝶效應後面整個效果完全不同」,在討論這個的時候,若要回到起始狀態,要非常小心。

媒體追問,從柯文哲的論述來看,是否兩岸關係也將重新詮釋?對此,柯文哲強調,不同的senario(事態)有不同的initial status,所以他還在想。

被問到自己的起手式跟其他人比有什麼優勢,柯文哲認為,到現在為止,自己起始狀態的限制因素會比較少。

媒體詢問,與智庫對談後有什麼省思嗎?柯文哲回應,他後來跟對方講了西遊記的故事 ,孫悟空放觔斗雲,一下就到西天,為何唐三藏還要花14年,千辛萬苦才走到西天去取經?柯強調,「台灣終究自己的問題還是要自己解決,所以外面的人講一大堆理論,到最後還是我們台灣人自己要想辦法去解決自己的問題」。

相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