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白熱化,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昨天首度對總統蔡英文說重話,除了批評民進黨初選若沒有民主程序,與惡的距離就是零,還指「透過各種管道,只是在講『某某配』,有失民主精神,不足取」。英系立委、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今天 (26日) 受訪時表示,五人協調小組一開始當然會勸退賴清德,甚局推動蔡賴配,「我想這是合乎政治倫理」。

傳出本周六之前五人小組將再啟動第二次「賴蔡會」,身為五人小組之一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身為五人小組,我們嚴守分際,對於內部事情、結果不提,「請大家見諒」。

針對這星期五人小組是否再度展開協調?柯提及,他完全沒有資訊,「我不會騙大家」,是否過幾天會通知他不知道;媒體追問,賴清德說見面大家只會叫他退,不講程序?柯則回應,他不會評論此事。

對於賴清德的開砲,陳明文指出,賴院長對民調初選時程有意見,但目前為止,民進黨總統初選,都依據中執會決議再走,況且現在有段協調期,蔡英文是現任總統,五人小組一開始當然會勸退賴清德,甚局推動蔡賴配,「我想這是合乎政治倫理」,因此在這前提下進行協調,賴院長有不同看法,「基本上我們予以尊重」。

民進黨總統初選戰得越來越猛烈,是否演變成「英雄內戰」,陳明文表示,民進黨是民主政黨,現階段黨內競爭是常態,只要不要惡鬥就好,他是覺得民進黨在黨內總統候選人競爭過程中,最後還是會和局收場。

至於「蔡賴配」是否無望?賴清德不願「賴蔡配」?,陳明文認為,我們尊重但是期待,民進黨支持者到今天為止,還是對此組合有高度期待,「我們希望能蔡賴配,這是符合民進黨支持者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