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才因為發表今年第2份《西藏白皮書》,透露失蹤20年的藏班禪喇嘛更登確吉尼瑪正在接受教育,正常地生活中,點燃藏人一絲希望,而北京當局也因為軟禁這位當年才6歲的轉世靈童備受國際批評。未料中國政府傳聲筒《環球時報》竟然在刊出社評《一個藏族男孩受達賴集團迫害20年》,反而將矛頭指向達賴試圖擾亂藏區,令人傻眼!

《環球時報》此篇社評提到,在這20年裡,受到中國官方認可的額爾德尼•確吉傑布作為藏傳佛教的宗教領袖,已經成長起來,他是唯一的在世班禪。那名被達賴指定為「班禪」的男孩,則像其他普通藏族男孩一樣受到良好教育,正常地成長。社評抨擊西方媒體「不斷想把他搞成一個突出的爭議點,製造蠢動,看西藏熱鬧」。

這篇社評還故作姿態、語帶關心地寫道:「那名男孩有可能面臨多麼嚴重的騷擾。」接著開始批評達賴集團與西方輿論力量都不可能能願意放過那名男孩,允許也過一份常人的生活,可以說,達賴20年前非法指定那個男孩為「班禪」,等於把幼小的他和他的家人強行推入了其為對抗中央政府所挖的陷阱,這事實上成為達賴集團對他和他家庭的長期迫害。

「達賴集團和西方媒體如果還有一點善根,就應當放過那個男孩,也放過他的家人……」這篇社評繼續為中國軟禁藏班禪找好理由,「政府方面採取對那個男孩行蹤進行保密等保護措施是必要的……不被政治勢力糾纏也是那個家庭的強烈願望。在達賴集團徹底放棄把那個男孩當政治牌打之前,不被他們和西方媒體直接找到,這是他和其家人捍衛正常生活空間的被迫選擇。」

「達賴集團一直宣稱中國政府『囚禁』了那個男孩,而事實是某種意義上那個男孩躲他們的摩掌躲了整整20年。」這篇《環球時報》最後還挑明,西方感興趣的男孩何時能夠完全「自由」,這恐怕要去問達賴,達賴對那個男青年和他的家人是欠了債的的。

事實上,北京當局一直否認這位被稱為「被關押時間最長的政治犯」、西藏班禪喇嘛更登確吉尼瑪的地位,更將他軟禁20年,未枓才鬆口說出他的近況,反而激起更大漣漪,只好再把矛頭硬拗轉向,卻始終不說出藏班禪的下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