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將邀請美國媒體布萊巴特新聞網》(Breitbart News)政治編輯波伊爾(Matthew Boyle)來台參加「台灣關係法」40周年,遭質疑為何要邀請極右派、極端種族主義媒體。對此,外交部今(25)晚表示,波伊爾主跑白宮,過去曾多次撰文支持台灣,這次同團的還有其他主流媒體記者,安排聯訪部長吳釗燮,並無針對特定媒體進行專訪。

外交部今晚透過新聞稿表示,為讓台灣的聲音在國際社會獲得聽聞,爭取國際輿論的支持,每年籌組國際記者團,邀請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國家、地區的國際媒體人士訪問台灣。近幾年來每年均有超過兩百名記者參團訪問我國,深入瞭解台灣的政治、經濟、人文等面向的發展。

外交部強調,本次來訪的美國媒體《布萊巴特新聞網》記者是參加外交部為配合「台灣關係法」40週年相關紀念活動而籌組的國際記者團;同團尚有美國《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法國《世界報》(Le Monde)及盧森堡《言報》(The Luxembourg Wort)等其他主流媒體記者。

外交部表示,為使訪賓充分瞭解我國外交政策內涵及成果,因此安排全團記者聯合訪問部長吳釗燮,深入交換意見,並無針對特定媒體進行專訪。

外交部指出,波伊爾主跑美國川普總統,許多美國政學界重要人士均曾數度接受其採訪,並對台灣甚為友好,過去曾多次撰文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