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外交部官方推特昨(24)日轉發了一則美國《布萊巴特新聞網》的貼文,引發關注。貼文內容是外交部邀請極右派的《布萊巴特新聞網》來台參加「台灣關係法」40周年。

上週《布萊巴特新聞網》(Breitbart News)作為國際媒體代表,來台參加「台灣關係法」40周年的活動,《布萊巴特新聞網》在美國也受邀參與駐美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的簡報。外交部長吳釗燮上週受《布萊巴特新聞網》等國際媒體採訪時表示,川普政府給予台灣的支持可說是「史無前例」,台灣人民對此非常感謝。

這則新聞在《布萊巴特新聞網》的推特發布不久後,也被我國外交部轉推。外交部在推特說,請閱讀《布萊巴特新聞網》對吳釗燮部長的採訪,內容談及《台灣關係法》40周年的台美關係,以及政府持續努力建構一個更為自由、開放、繁榮的印太關係。不過有網友質疑,為何外交部長要接受極右派、極端種族主義媒體《布萊巴特新聞網》的採訪,還說《布萊巴特新聞網》是長期鼓吹「白人至上」的種族歧視主義、偏狹愛國主義、反對多元文化的媒體,根本不是可靠。

曾任美國共和黨海外部亞太地區主席、長期觀察台灣政經的國際趨勢專家方恩格(Ross Feingold)表示,這則推特對海外的台灣支持者造成衝擊,畢竟《布萊巴特新聞網》經常遭到批判。方恩格也表示,台灣的駐美人員是否做了足夠功課,對於美國的媒體文化與風評是否清楚。更表示,在美國要找到影響力足夠、又不具爭議性的媒體並不困難。方恩格認為可以去問駐美代表處口譯哥,趙怡翔怎麼回事、知不知道究竟請了什麼樣的媒體。他也認為,這件事可能只對熟悉《布萊巴特新聞網》的民眾才會造成衝擊,畢竟推特在台灣的使用率較低。

外交部推特   圖:翻攝自外交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