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艘法國軍艦4月初通過台灣海峽,外界解讀藉此表達台海是國際水域,節制中國可能意圖。對此,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今(25)日表示,法艦在「過航台灣海峽期間非法進入中國的領海」,已向法方提出嚴正交涉。法國不具名國防部官員則稱,海軍平均每年「低調」經過台海一次。

在美國與中國的緊張關係升高之際,法國巡防艦「葡月號」(Vendemiaire)4月6日通過台灣海峽,顯示美國和盟邦愈來愈傾向以實際行動執行中國附近海域的航行自由,也可能促使日本、澳洲等美國其他盟邦跟進。

任國強今天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證實法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期間「非法進入中國的領海」,中共軍隊派遣軍艦「依法、依規」對這艘法國軍艦進行了「識別查證,並警告驅離」,共軍將保持警戒,堅定地「保衛中國的主權與安全」。

對於媒體報導中國因此取消邀請法國軍艦參加青島海上閱兵一事,任國強未作任何答覆。法國軍方發言人也不願就此事發表評論。

法國媒體報導,中國已在4月7日就法國軍艦進入「中國水域」提出抗議,並引述不具名國防部官員說法表示,法國重申自由航行重要性,海軍平均每年經過台灣海峽一次,行動低調。

法蘭西西部報(Ouest France)引述不具名消息來源表示「海軍部隊一直是在遵守國際法的情況下航行」,這意味法方認定台灣海峽是開放航行的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