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8年的俄朝元首高峰會今(25)日登場,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俄羅斯總統普亭在海參崴遠東聯邦大學單獨對談一個多小時後共進晚宴。金正恩強調,將深化朝俄關係與和平解決北韓核問題;普亭則表示,只有透過和平方式才能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俄羅斯願繼續發揮積極作用。

韓聯社指出,金正恩今天與普亭(Vladimir Putin)會面時,就發展兩國友好關係、維護朝鮮半島及地區和平安全的問題、共同面臨的國際事務進行坦誠而有意義的對話。

兩人在晚宴之前互贈禮物,北韓外務相李容浩、外務省第一副相崔善姬、外長拉夫羅夫等人出席今天的晚宴。

金正恩表示,不斷深化發展北韓與俄羅斯傳統友好關係符合新世紀的要求,是他與北韓政府的堅定立場和戰略方針,歷經歷史挑戰而形成的兩國友誼彌足珍貴,兩國人民深刻認識到,不斷發展兩國關係不僅符合雙方共同利益,而且在保障地區和平與安全方面不可或缺。

金正恩說,平壤和莫斯科雖相隔遙遠,但北韓和俄羅斯兩國一衣帶水。兩國人民在上世紀肩並肩的抗日鬥爭中結下戰友之情,兩國軍人曾為朝鮮(分裂前的南北韓)的解放流血犧牲。即使世紀交替,北韓人民依舊銘記為朝鮮解放偉業獻出寶貴生命的俄羅斯兒女崇高國際主義精神。

普亭表示,只有透過和平方式才能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及其他問題,俄羅斯已做好繼續為緩和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加強整個東北亞地區安全而進行合作的準備,俄羅斯正在努力透過外交和政治途徑爭取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發揮積極作用。

普亭表示,俄方歡迎北韓積極爭取北韓和美國會談,也支持北韓努力實現南北韓對話正常化,在國際社會和所有當事方積極參與下,一定會實現維護持久和平與穩定、確保朝鮮半島繁榮的目標。

普亭還回憶2002年接待時任北韓領導人金正日的往事,並表示去年兩國在非常複雜的局勢下紀念建交70週年,但得益於金正恩一系列倡議,近幾個月來朝鮮半島局勢趨於穩定。

金正恩和普亭進行會談。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