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北京對香港加大管控力道之際,國際特赦組今(25)日表示,香港分會遭到與中國政府有關聯的駭客發動長達多年網路攻擊,目前正進行調查,拒絕透露這個組織的名稱。

國際特赦組織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今天表示,香港分會被國家級(state-sponsored)精密網絡攻擊,3月15日首度偵測到系統遭入侵,網絡保安專家隨即展開行動保護電腦系統,把原來的資訊科技基礎架構移至更安全的國際網路,同時就攻擊展開調查。

國際特赦組織發布聲明表示,初步調查後,電腦鑑識專家證明本次攻擊所使用的基礎設施,和先前報導與中國政府有關的進階持續性威脅(APT)攻擊有關。APT是最複雜且最有效的駭客攻擊,動用實現攻擊的相關知識和資源,通常由國家或代表國家的單位發動這類攻擊。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總幹事譚萬基表示,這次精密的網絡攻擊突顯出國家級駭客的威脅,亦點出要時常警惕網絡攻擊的必要,「這些攻擊意圖收集資訊以阻礙我們的人權工作,但我們絕不會因而被威嚇退縮。」

長期以來,中國一直遭到西方國家政府、企業和網路分析師指控,利用APT組織進行商業和政治間諜活動,同時在海外追捕批評者和反對派人士;不過,中國否認相關指控。

國際特赦組織指出,他們的調查指向「一個已知APT組織」,它使用「與一個高明敵手完全相符的戰術、技術和程序」,但拒絕透露這個組織的名稱,強調未來將會公布一份技術報告。

全球不少政府日漸以嶄新的手法監控人權社運人士及記者,中國在2017年實施《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容許中國公安可以監察中國境外非政府組織與當地非政府組織的活動,同時允許當局限制人權捍衞者的工作,甚至拘捕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