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2020大選的黨內初選,爭議不斷,民進黨也好不到哪裡去,各方勢力暗中較勁,首當其衝的,便是黨中央。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今(25)天下午在臉書po文,回憶3年前被狗兒咬傷的往事。然而,這個時間點,這樣的往事,難免引發諸多聯想,不少網友在底下留言「我好像有聽懂弦外之音」。

羅文嘉發文直接切入往事。他說三年前,也就是2016年的十月,他被自己養的狗咬傷,一個多月必須靠拐杖行走,過程中傷口又感染蜂窩性組織炎,累累傷痕至今猶存。「為什麼會被自己的狗咬呢?我從小愛狗,自認是狗的好兄弟,成長過程中,狗給予的溫暖從未少過。」

他說九年前搬回鄉下,開始陸續收養需要照顧的犬隻。接著他介紹收養的四隻狗兒。「小乖來自一位專門搶救流浪狗的愛心媽媽,小叫獸來自台大城鄉所師生,小麗與小黑來自一位山上老先生過世後,拜託我們收養。」他接著說,狗群有強烈地域性,對於後來加入的小麗與小黑,小乖與小叫獸自然不爽。雖然各有狗屋與地盤,但是偶而狹路相逢,小則互相叫陣,大則互打一番。

「十月的午後,我吃過午飯,一進院子,發現四隻狗打成一片,趕緊上前勸架,不要再打了。沒人理我,打得更兇,我擔心彼此下手太重,造成傷亡,一時顧不得太多,上前拉住一隻,沒想到另一隻撲上前來,一口咬住,咬住我的腳。失去理性、殺紅了眼的狗,把我的小腳緊緊咬住,血流如注。」

羅文嘉說,他沒有辦法責怪他們,傷口痊癒後,繼續和他們一起生活、一起奔跑,他們生病時,幫他們餵藥,每隔一陣子,和兒子一起幫他們洗澡。「他們始終是我鄉野裡最好的夥伴。」

不過後來有人告訴他,下次碰到狗隻打架,絕對不能貿然上前勸阻,因為非常危險。除非遠遠大聲吆喝,或是拿支棍棒助陣。「我真的在門口擺了一支竹杖,以備不時之需。只是,後來一個夜晚。一群宵小惡棍來襲,四隻狗隻紛紛中毒。第二天,我只救活其中一隻。」最後他下了一個註解:「大自然會教你很多事,但是人不見得都記得。」

對照目前民進黨黨內初選的局勢,以及民進黨秘書長的角色,羅文嘉文章po出就吸引許多網友按讚留言,有網友說「呂洞賓受屈了」、「伊索寓言?」、「公親變事主意有所指?」、「今日最警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