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前喊出的「42萬戶、85萬戶」公宅政見,遭質疑政策跳票,北市都發局前局長林洲民昨(24)日也在臉書質疑,他發現北市公共住宅政策突然喊停及轉向了,他不能了解這個驟然的改弦易轍。柯文哲今受訪強調,這不叫跳票,而是「政策調整」,政策是要隨著實際狀況做出調整的。

北市都發局日前前往台北市議會進行工作報告,坦言8年「興建」的公宅戶數僅約2萬1000戶,其餘戶將以包租代管、租金補貼等多元方式彌補。林洲民則在臉書指出,過去幾天,資訊顯示,北巿府在公共住宅的政策及執行,突然喊停以及轉向了。「我本人,不能了解這個驟然的改弦易轍;也認為社會公共政策,應該公開論證」。

柯文哲今日未安排公開行程,於市府內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公宅政策轉向一事,柯文哲表示,其實這也不叫跳票,叫政策調整。他強調,目前台灣超過3個月沒住的房子達80萬戶,超過12個月是60萬戶,所以整個台灣房屋政策確實要大幅修正,「現階段房子應當是拿來住,不是拿來炒的」,所以在稅的制度,或整個營建制度很多要修改。

對於目前空屋該如何進入租屋市場,柯文哲表示,包租代管市府一直有做,但好像到現在為止才媒合800多戶,「我也覺得我們整個包租代管制度還要再做修正」,應該這樣講,政策是隨著實際狀況在做調整。

此外,柯文哲不滿北市12家八大行業違規經營,甚至開在幼兒園旁邊,柯嗆「我下班閒著也是閒著,就繞去看看」。柯說,法律制度應該是訂出來讓大家可以遵守,如果實在是遵守不下去,也要做修改。

柯文哲表示,一旦公布就要努力執行,他質疑這次案子一看就知道無法矯正,為什麼會讓它存在?柯強調,違規事項要做根本解決,法律是給人民遵守用,不是給人民參考用的,法律要訂定的時候,就要很確實、這是做得到的。媒體追問,前總統陳水扁在擔任台北市長時期,曾針對這部份有很大動作,柯文哲是否也會如此?柯說,自己是比較務實,還是那個態度,法律是給人民遵守用,不是給人民參考用的,法律要訂定的時候,就要很確實這是做得到的,「不要訂法律,大家都做不到」。

柯表示,就像他每次講社子島禁建48年,「你去看看,社子島像是禁建48年的樣子嗎?如果真的禁建48年,上面只有野生動物、沒有人類」,但明明就住了一萬多人,這表示我們整個國家,睜眼說瞎話40幾年。

北市都發局前局長林洲民在臉書質疑,北市府在公共住宅的政策及執行,突然喊停以及轉向了。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