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有成,經濟部明(26)日將召開審查會議,預料將有好消息。根據經濟部官員透露,台商回台上週已經達到1370億元,明天還有一家電子業大咖回台,估計回流資金超過500億元,不但使年度目標2000億將提前達成,甚至後續還在排隊申請的還有4、50家,以台商回流速度來看,凸顯台商海外投資策略和避險的變化。

蔡政府推動「歡迎台商回台方案」從今年元旦開始執行,至上週為止已通過35件投資案、金額達到1370億,通過廠商包括廣達、國巨、巨大等大廠,主要集中電子資訊產業、網通廠、伺服器,其次是金屬機電,像是自行車、機械業、汽車零組件等等,回台佈局地點則以台中、桃園為多。

原本經濟部設定今年促使台商資金回台投資金額首期目標為2500億元,由於明天回流金額即可達到8成,因此預估年度年度目標2500億元應該可以在5月提前達成。 

經濟部官員指出,由於明日將再度召開審查會議,將有五個案進入審查,其中還包括一家電子業大咖,光這五個案子一口氣可以增加600多億元的投資金額,且該案為全國性投資,預估將在6、7個地點進行設廠,遍佈台北、桃園、台中、台南等地,明天整體台商回台金額便將突破2千億,是繼本月12日破千億後,1個月內再度突破巨額門檻。 

以這些回流資金觀察,由於台商將生產據點撤回台灣,不但工業區土地逐漸轉熱,也為台灣帶來不少就業機會,光已經回流的1370億元,便已經帶來超過1萬1800個就業機會,而即將回流的電子大咖,回流超過500億資金,也估計可以帶來7000-8000人的就業。

在產業結構上,根據研究機構調查,以國內筆記型電腦產業為例,過去這些筆電業者在台灣已經沒什麼生產線,近期因應美中貿易戰開始後,已開始調整佈局,尤其是高階商用筆電因為主攻歐美市場,若從產地移回台灣,在資安疑慮降低後,將有助銷售晴望。

明日經濟部將審查5件台商回台案,通過後累計投資金額將超越2000億,預計可帶動就業人數逾2萬人,提前完成年度目標。經濟部官員還透露,後續還有40、50家廠商排隊評估回台投資擴廠、增設生產線,20多家預計會盡快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