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權律師程海原本要在昨(24)日上午搭機前來台灣旅遊,登機前卻在安徽合肥邊防檢查站遭到攔截,理由則是「出境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程海表示,他將採取法律行動,控告對方的違法行為。

程海質疑,他們把法律踐踏在腳下,「這不是黑社會是什麼?」自己亂搞一套,這就是中國的特色,公民應當起來監督它們。

今年66歲的程海,是709案王全璋律師家屬聘請的辯護律師。根據《大紀元》今(25)日的報導,從2007年起,他並開始陸續代理法輪功學員的案件,目前已經12個年頭。除了西藏、新疆、海南等偏遠地區,其它地區都做過。在被當局非法註銷律師事務所和律師證的情況下,他仍舊堅持為法輪功學員辯護,因此多次被毆打致傷。

根據程海的說法,24日早上8時許,他在機場已辦完驗票(換登機牌)及行李託運,在進入安檢時,被邊檢站攔截,禁止出境。現場處理此事的負責人自稱是合肥邊防檢查站教導員郭佳佳,但未出示工作證。程海當時被告知的理由是,「出境可能危害國家安全」。

程海認為,攔截公民出境,按照出境管理法的規定,是由國務院有關部門作出決定,此次邊檢站說執行的是北京公安局的通知,而北京公安局沒有權利做出這樣的決定,邊防檢查站也違法。

報導指出,早在2012年,程海也曾被禁止出境。2016年去泰國、2017年去台灣,當局也不給他辦理簽證。

報導提到,就在前不久,4月1日,709案謝陽案件的前代理律師陳建剛欲前往美國學習受阻,他被禁止出境的理由同樣是「出境危害國家安全」。此外,709案包括謝陽、包文軍、王宇,余文生律師的妻子等一大批人,也均被禁止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