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蔡英文總統昨晚對民進黨總統初選對手、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喊話「1加1一定大於2,支持者想要看到我們合作,我們就應該合作。」對此,賴清德今(25)天怒嗆,民進黨初選後一定要團結,但不是在初選過程中,「如果蔡贏得黨內初選,我一定支持她,可惜蔡一直不願意公開講,如果她輸掉,願意支持我,反而透過各種管道講某某配,有違民主程序,不足取啊!」至於會否在27日之前和蔡再次見面,賴說「目前沒有接到這個訊息,但我希望黨中央若再次召集兩人見面,要同時去談初選程序,過去見面通通都不談程序,只會要我退,這不是民進黨該有的作為,沒有民主,民進黨與惡的距離是零」。

賴清德今天出席獨派「全民反併吞、護主權」 記者會,一反過去談及「蔡賴會」的低調態度,賴清德今天受訪時砲火四射,先批評蔡英文始終不願意表態她如果輸掉初選,是否願意支持自己與否,反而是透過各種管道講某某配,「這有違民主程序,有失民主精神」。

他也自爆上次蔡賴會面時,「只會要我退初選」,他怒嗆身為民主政黨的民進黨淪為如此,相當不可取,沒了民主的民進黨跟惡的距離是零。他希望黨中央如果再次召集蔡英文跟他見面,也要同時談初選程序,「過去見面都不談程序,就要我退,這不是民進黨應該有的作為」。

賴清德強調,2020總統大選如果輸掉,輸的不止是政權而已,台灣的主權會受到很大衝擊,他希望五人協調小組可以看到這一點,也正是因為如此,他才會出來參選。

他還怒批民進黨就是不跟著民主程序走,才會讓在野黨(國民黨)有樣學樣,「民進黨要捍衛民主精神,這樣才不會辜負創黨前輩,沒了民主,台灣跟惡的距離就是零」。

賴清德今(25)天出席獨派「全民反併吞、護主權」 記者會。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