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政壇傳出震驚消息,立法院獲得朝野與媒體一致肯定的民進黨籍立委李俊俋,在黨內初選民調失利,無緣爭取連任。由於李俊俋任內建樹頗多,是公認的優質立委,因此消息傳出後,熟識者與支持者無不錯愕。

李俊俋對地方的交通、學校建設,爭取資源不遺餘力,總計爭取到241億的經費,也是行政院各部會相當「熟悉」的立法委員,可說是三不五時就會從部長到國會聯絡人,都會接到李俊俋本人或辦公室同仁的電話,針對地方建設進行討論。

如果根據「選賢與能」的理想,李俊俋是非常有資格繼續競選連任。然而因為初選制度的設計,使得這樣一位優質立委,將無緣繼續服務,無疑是選民的損失。這一次的初選制度,採取傳統的全市話調查模式,然而根據通訊傳播委員會委託製作的107 年通訊市場調查結果摘要報告,其中顯示16歲以上民眾,有高達78.6%有手機也有市話,而16.9%僅有手機。換言之,以全市話作為調查模式,就已經會錯失將近17%的選民,即使有投票年齡20歲的限制,使得數字可能稍微下降,但並不妨礙「無法調查到的民意」這個缺失存在。

將這個落差放到李俊俋的個案中,將會發現令人訝異的情形。因李俊俋的民調結果為28.14%,另一名主要對手王美惠則是34.33%,兩人差距約6%,若將前述的17%選民納入,結果可能會不同。另一方面,假設民調方式是採取全手機民調,那麼根據同一份報告,僅有2.4%的選民只有市話,顯然並不會對調結果產生大幅度的影響,也能夠更精確的掌握到真正的民意。

雖然僅從民調設計方式,並不足以完全論定李俊俋落馬的原因,然而一個設計不完善的制度,卻無疑地會造成政黨、選民、競爭者三輸的局面。

文/林俊豪(嘉義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