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針對是否參與「2020國民黨總統初選」發表5點聲明,但是似乎是「提油救火」,讓韓國瑜的人氣、支持度一夕翻轉。資深媒體人王尚智今天(25日)發表了2600餘字長文,指「韓流的翻轉,果真就在一夕之間」,接下來到國民黨表定的6月確定人選期間,韓國瑜將面對的風險「極高、極高、極高、極高」!

王尚智觀察韓國瑜5點聲明發表後,「50小時內」、「中港台各地」所湧現的「批判聲浪」,用「難以想像」4個字形容,而且表示出現的聲音主要來自「原先冷靜支持或觀望的族群階層」。

王尚智舉出3則新聞事件,指韓國瑜夫婦「關鍵時刻都沒有守住應該被沈凝住的『心頭火氣』」。一是5點聲明,完全看不到某一個大度泱泱、能引領勢流的領導人該有的高度與氣魄;二是李佳芬的「背後開槍說」,也等同向自身開了一槍;三是版權風波彷彿收割了人家的寫作辛勞,至少在媒體圈的好感支持度大減過半。

王尚智點出下一個「凝視點」:此刻一直到國民黨6月若能順利進行民調,韓國瑜將會一路削減多少原本的支持度?並直指韓國瑜昨天趕緊貼出「假韓粉退散」的宣示,「時間點上已經太晚了!」王尚智說他觀察到:「從前天晚上開始,原先多方綠營『韓黑』的攻擊力度明顯立刻下降,幾乎都在『看好戲』」、「外圍網軍從原本『攻擊性』十足的文字與貼圖,整個改為『嘲諷式的借力使力』,讓一般大眾族群、藍營內部聲浪去取代與韓國瑜的對抗」、「原本的『韓黑、蔡粉』也都順勢轉身加入「反韓粉」的藍綠大軍之中,從中獲取更大的攻擊能量與合理性」。而「韓粉」的狂熱支持者反而更為焦慮、更具攻擊性,王質疑「是否正在成為破壞國民黨團結勝選的『無知力量』」?

對於砲打中央的「權貴、密室」說,有政論節目整理出了2017年韓國瑜參選國民黨主席的許多受訪談話,王尚智解讀那是「內心長久以來洶湧難消的黨內私人恩怨」,是「長期在黨內『不受重用、徘徊沈潛』許多年的個人怨懟」,並指出韓國瑜性格的缺憾及受限:「真誠輕率,卻不夠嚴謹縝密」。

而分析藍綠白「主要」競爭對手,王尚智說:「蔡英文的權力攫抓越來越狠辣不顧,趁著社會焦點都在韓流爭議上,不斷的大幅破壞體制且更強渡關山;卻反而以戰鬥力的強度,民調大幅拉升。郭台銘其實啥都還沒做,卻在韓國瑜的『能量團』終於開始裂解之際,自然而然的競選態勢水漲船高。然而『討厭民進黨、不信任國民黨』仍然是台灣社會主流勢力,柯文哲一度被邊緣化的同時,只要韓國瑜勢力削弱,柯文哲不見得並非圖窮匕現的最後那張大老二。

對於強敵環伺,自已又陷於「選總統」或「做市長」的兩難與「動輒失言」或繼續「含糊不清」的狀況,韓國瑜的5月不僅要面對議會的挑釁攻擊,王尚智認為「包括高雄市民,乃至所有韓流之外更大族群的大眾選民,都將在這個舞台上『質疑、聆聽、觀察』」,稍有閃失,「可能會因此皺眉乃至退失支持」。對於這樣的「風險」,王尚智連用4個「極高」表達憂心。

王尚智對韓國瑜提出4點建議:
1.韓國瑜應迅速修補所有不利的「裂痕」!應該趕緊公開道歉並感謝國民黨中央體諒他的兩難立場,並且還能夠彈性開放初選制度,協助他「參與民意抉擇的試煉」。這不是示弱,這才是厲害的柔軟。
2.李佳芬應迅速處理與黃光芹的爭議!立即將數百萬的版權費捐為公益,洗刷掠奪私心,切忌隔空放話;而李佳芬從此也必須緊束選舉言行,單純聚焦庶民基層議題,遠離第一線的檢視與紛擾。
3.韓國瑜當力求即刻調整擴大核心幕僚團隊!若真決定要加入總統大選陣營,就必須檢視今後一切「言行、戰略、風險」;而不是還在認為「靠自己的口才就能拆解危機」、「幾個大學畢業生小編就能打贏選戰」!
4.韓國瑜應先「請假休息三天」,趕緊先離開韓粉包圍焚燒下的慣性與節奏!無論如何,從此刻起尤其必須徹底跳脫「韓流之主」的定位與思路,重新歸零、放下身段,思考如何符合社會其他角落更多「冷靜、冷眼」選民族群的期待。

王尚智再勸韓國瑜:倘若真的決定參選,也不能再遮遮掩掩,而需要完整「提出對高雄市政的安排交代」,同時「另立參選總統擴大格局的思考與論述」;而不再還是只是拿著「庶民」兩字虛晃兩招。王尚智指「韓國瑜此刻的內心格局,言行必稱『庶民』,這是他至今未失的動人真誠」,但「古今中外長久以來,庶民處在權力邊緣,每一位曾經以此之名、攀上權力高位的政治人物,最終都被權力所薰染,從此站在睥睨廣大庶民的高處對岸」。

王尚智文章最末提到在網路上看到韓國瑜、李佳芬、韓冰一家三口的微笑合照,「曾幾何時,原本讓人見之發亮且微笑的赤誠真切的一家人,如今同樣看著看著,卻讓人隱隱皺眉」,以此解釋總體能量的判估。最後說韓國瑜是不是「暫時只適合在高雄一隅,去為基層庶民們盡心盡力」?要看韓國瑜的「智慧深淺」!

資深媒體人王尚智25日在臉書發表2600餘字長文,指「韓流的翻轉,果真就在一夕之間」,接下來到國民黨表定的6月確定人選期間,韓國瑜將面對的風險「極高、極高、極高、極高」!   圖:翻攝王尚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