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這四、五個月以來,大家一直沒搞懂「愛與包容」的意思。不是這四個字,而是高雄市長韓國瑜口中「愛與包容」那四個字。

一開始大家都以為,「愛與包容」是兩個動詞:愛台灣,愛同胞;包容不同族群,包容不同意見。又或者是名詞:對台灣的愛,對同胞的愛;對不同族群的包容,對不同意見的包容。

不過,許多事情的發展,卻好像不是大家想的那樣。一直到最近,大家才終於搞懂,「愛與包容」既不是動詞,也不是名詞,而是形容詞:要愛韓市長所愛、所包容的;要包容韓市長所愛、所包容的。

2020是否參選,媒體人黃光芹的解讀因為跟韓市長不同,結果遭受韓粉無情、惡劣的攻擊,黃光芹因此辭去了工作。事情發展到現在,大家可曾在媒體或公開場合聽到韓市長說過安慰黃光芹的話?致歉就更不用提了。相反的,他在臉書發文,把威脅、謾罵、行為偏激的網友,切割成「冒牌韓粉」,指責假韓粉樹立敵人,通篇po文,沒有看到對誰的愛與包容,倒是強調「一定讓這些心裡沒有『愛與包容』的冒牌貨無所遁形。」換言之,在韓市長形容詞性的「愛與包容」之下,他認同的,他所「愛與包容」的,才是真韓粉。

韓市長所愛的,所包容的,當然也包括他想要建立的威信與寵信。

3月19日高市市政會議,環保局副局長謝汀嵩因為在會議中抖腳、東張西望,被韓市長當眾斥責「什麼態度」。事後他除了道歉、寫報告,在「愛與包容」之下,連降三級,從環保局副局長改調為運動發展局專門委員。從這個結果可以看出,韓市長「愛」的,是個人威信、職場倫理以及嚴肅恭敬的態度。

高市觀光局長潘恆旭說郭台銘要參選,沒有先跟韓市長報備,這樣的舉動「不講義氣」。然而誠如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所說,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要不要參選2020總統,不是誰可以勸進或勸退的,要郭台銘宣布前先跟韓國瑜報備?這已經不是狂妄二字可以形容。潘恆旭這番言論出現後,藍營紛紛撻伐,甚至還檢舉潘恆旭是冒牌韓粉。不過,我們同樣也沒看到韓市長出來說話。韓市長「包容」的,是對潘恆旭的寵信,以及對這些放肆言辭的默許。

經過了四、五個月,大家才終於搞懂「愛與包容」是什麼意思。「愛與包容」,你的,才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