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去蔣化,是去威權化!」轉型正義議題中,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向來是各界密切關注的焦點之一。今(25)日,行政院促轉會代主委楊翠接受電台廣播專訪時表示,中正紀念堂轉型一案已經送至行政院。現文化部提出兩大轉型方案,未來政院將召集各部會,一起討論中正紀念堂要往「自由園區」或「公家機關場域」方向轉型。

楊翠強調,「不是去蔣化,是去威權化!」她也進一步表示,針對中正紀念堂轉型,去年促轉會已提出5項原則建議,目前與文化部在大原則上沒有歧異,也一直維持良好溝通。目前轉型方案已彙整到行政院,政院方面也希望與各部會及台北市政府溝通,再拍板定案。

楊翠指出,「持續第二波對話溝通,不會直接選A案或B案!」目前文化部願景工作坊已經把十幾種想法凝聚、彙整成最後2種轉型方案。楊翠表示,台灣社會太容易透過二元對立理解事情理,建議可已跳脫「拆」或「不拆」,從空間解嚴、美感設計、整體感去思考。

楊翠進一步表示,不論是不義遺址或威權象徵,中正紀念堂若要面對世界,除了紀念蔣介石,事實上它也是台灣1980年代社會運動重要場域,其中反威權和受害記憶都應該留下來,若以後變「自由園區」,尚有很多細部工程是藝術家、設計家要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