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占領中環案,9名被告被判刑,其中「占中三子」戴耀廷和陳健民都判即時人獄16個月,朱耀明被判入獄16個月,但緩刑2年。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今天舉辦「由占中案看香港『一國兩制』困局」座談會,多名學者直指一國兩制是種欺騙,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協會諮詢委員董立文則分析一國兩制三特徵,欺騙性、強制性、從屬性,呼籲台灣政府、人民應該正視。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協會諮詢委員董立文說,占中案的判決不符合香港基本法,中共打壓香港一國兩制,卻和台灣宣傳一國兩制,中共已經讓香港人民不敢反對一國兩制,中國現在甚至連兩制都不說,只說一國,可怕的是在台灣竟然有人替一國兩制幫腔、護航。

董立文指出,一國兩制有三個特徵,包含欺騙性、強制性、從屬性,台灣比香港幸運,我們目睹一國兩制發展,原先對港的政治承諾中共都能推翻,這是欺騙性;在中共立場上,只能接受「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其他都不能討論,誰不接受就是台獨,兩岸維持現狀方案也被抹煞。

「他們要消滅中華民國!」董立文進一步說明,中共把台灣視為地方政府、台灣屬於中國一部分,如同台灣有個房子,卻叫我們把地契給中共,房子東西是否保留我們在談,但香港情形是,地契交走了,房子裡面的東西、財產一一被拿走,所以台灣現階段應該要討論如何保護台灣民主自由的方案。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表示,一國兩制是種欺騙,這幾年看香港的一國兩制沒有被徹底實行,且違反情勢相當多,近期中共也強調,「只有一國沒有兩制」;他質疑,台灣現在還有人談「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等,他合理懷疑這些人與中共關係,是否收受利益?這些都要被仔細檢驗、追查。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指出,對於占中案判決感到哀傷,也讓台灣人覺得任重道遠,香港已經實質淪陷,台灣站在第一線,必須抵抗崛起中國社會主義霸權的擴張,中國擁有的滲透、技術都是高科技,這些危機並非隔著台灣海峽,而是已經進入台灣裡面,台灣人應該有所警惕。

「台灣人要自立自強,我們沒有退入!」曾建元呼籲,面對中共全球化網路時代的侵略、用文化霸權征戰方式大家應重視,國家在媒體、假新聞管制、媒體境外資金追查上,應該高度注意,這些都是維護台灣言論自由的堡壘,政府要好好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