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黨團幹事長李俊俋在今(25)天公佈的初選民調數字中,以6個百分點輸給現任市議員王美惠,令人跌破眼鏡。一般認為,李俊俋在中央表現傑出,但疏於經營地方,而黨內對手王美惠夾著地方高民意支持度勝出,顯示李俊俋是輸給自己的問政策略。

李俊俋在中央表現傑出,但非常弔詭地,他在地方初選民調上吃鱉,疏於經營地方是重要原因之一。什麼叫「經營地方」,簡單說,就是跑紅白帖婚喪喜慶,這些事情也許很平凡,甚至是很庸俗,但民主政治就是這樣,有菁英的面向,也有庸俗的成份,沒有辦法。

畢竟李俊俋是區域立委,不是不分區立委,他的權力基礎是選民拿著身分證、印章,到投開票所一票票投出來的,不是黨中央給的,選民認為重要的事,他也應該認為重要,選民比黨中央大。

另外,以嘉義市地區選民的特性而言,李俊俋在中央帶頭衝的幾個法案,包括年改、例休、同婚等,也許在菁英政治圈裡可以獲得掌聲,但庶民老百姓卻不一定買單。

從去年底九合一大選後,涂醒哲連任市長失敗,民間反年改人士就醞釀一股「下一個就是李俊俋」的氣氛,畢竟年改法案是他帶頭衝的;例休也是,勞工少賺了加班費,多了休息時間,不會感謝政府德政,而是抱怨政府管太多,這筆帳也要算在李俊俋頭上;同婚更是,曾有教會人士在牧師帶領下拜會李俊俋,尋求支持反同,李俊俋一再強調他是憲法學者,有自己的價值,教會人士聽出他的意思,認為遊說已經無用,「反李」力量更加匯集。

李俊俋似乎也感受到這股反對力量,最近不斷舉辦「基層座談會」,與民眾近距離接觸,試圖接地氣,不過為時已晚,被網路諷為「現在才想到要接地氣?小心接到沼氣!」,很多人預料接到沼氣的結果是發生氣爆,只是令人意外的是,引爆點會提早出現在黨內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