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該不該、會不會角逐2020總統大選,社會各界多有評論與分析,各有道理。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稱因媽祖託夢參加初選,那麼不妨換個輕鬆的角度,為韓國瑜卜個卦,從《周易》的卦爻辭來看韓國瑜參選的可能與得失。經由錢幣卦法,卜得上乾下巽《姤》卦。

《姤》卦卦辭為「女壯,勿用取女。」姤,相遇的意思,從卦象看,最下一爻為陰,其餘五爻為陽,所以是一陰遇五陽。此外,「取」借為「娶」,卜筮如果得到這個卦,代表這名「女子」雖然很強,但最好不要跟她結婚。套在韓國瑜身上,倒也頗貼切。2018年底選舉結束,民進黨挫敗,韓國瑜不僅當選高雄市長,而且聲勢持續看漲,即便遭遇馬英九、吳敦義、朱立倫、王金平、郭台銘黨內五個太陽「五陽」,韓國瑜仍無懼色,民調始終是最高的,所以說「女壯」。

不過《姤.彖》說「勿用取女,不可與長也。天地相遇,品物咸章也。剛遇中正,天下大行也。《姤》之時,義大矣哉。」這段話是說,剛柔相遇,但一女遇五男,或說一女與五男交往,皆不能長久共處。韓國瑜有如《姤》之卦象,天地相遇,陰陽交流,萬物皆能旺盛生長,韓是國民黨的救星,成為一時顯學,每個有意參選2020,不論是王金平、朱立倫,或是立委參選人,都要靠韓國瑜來拉抬聲勢。然而「剛遇中正,天下大行」,君子要分居君臣之位,各守中正之道,就國民黨的體制以及倫理,韓國瑜似乎應該以高雄市政優先,不要加入2020大選這場混戰,重點在於「時間點」,2020不宜,所以說「《姤》之時,義大矣哉。」

除了卦辭之外,〈姤〉卦的爻辭也有一些與時勢相當符合的描述。初六爻辭:繫於金柅,貞吉。有攸往見,凶,嬴豕孚蹢躅。繫於金柅,是指用細絲線綁在黃銅做的柅(織布帛的一種工具)上,柔物附著於剛強之物,是吉利。但若逃離投奔其他地方,像是豬走丟一樣,一旦找到用繩子綁回家,要不關進圈牢,要不被宰殺。這些文字,的確跟韓國瑜目前的處境頗類似。

九二爻辭:包有魚,无咎,不利賓。包就是庖,廚房有魚,表示韓國瑜在高雄市游刃有餘,吃得飽,生活無虞。但不利外出作客,也就是不適合選總統。九三爻辭:臀無膚,其行次且,厲,无大咎。說的是受刑杖,臀部皮開肉綻,走路困難蹣跚,意思是韓國瑜到現在都還沒有明確表態,致使國民黨分裂,甚至互相攻擊,民眾觀感也不好,雖然不是大傷,但若一直持續下去到九四,就變成凶了。九四爻辭:包无魚,起凶。如果讓廚房的魚沒了,換言之,失去高雄市人民的支持,就會陷入不利的局面。上九爻辭:姤其角,无咎。姤其角,遇到野獸的角,但僅是「遇」到,而不是被撞,所以未傷。不論來自黨內還是綠營,目前韓國瑜受到的指責沒有造成太大影響,因此還是有很多支持者,而這些抨擊將在他回歸高雄市政之後停止。總的來說,韓國瑜參選2020,從這個卦來看是否定的。

卜筮之說,僅是參考,不信者恆不信,至於準不準,姑且摒除主觀意識,應該有六、七分傳神。

易經《姤》卦。   圖:擷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