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很紅,所到之處,所說的話,都成為大家討論的焦點。這固然跟他反應敏捷,口齒便給有關,然而,真正讓他說過的話成為「語錄」的原因,則是有效的包裝話術,用最省力的方式,吸引最多的關注。

直白與押韻

口號要琅琅上口,容易傳播,口語化是必須的,但押韻更是關鍵,歌曲、打油詩莫不如此。韓國瑜選高雄市長時,提出「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的競選口號,是個典型,「來」跟「財」就是押韻的。另外,說蔡英文出國是「拼外交」,他是「拼外銷」;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說「台獨比梅毒還可怕」,用的也是「獨」與「毒」同音。這些淺白易懂、押韻的語言,無疑是另一種類型的「接地氣」,使民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直白也是韓國瑜用語的特色之一,「經濟100分,政治0分」、「豬八戒賣不了人蔘果」,淺白易懂,一語雙關。媒體問回國之後可能被罰50萬,韓國瑜回「是不是腦袋壞掉?」、「我像會害怕的樣子嗎?」簡單又霸氣。

避重就輕

韓國瑜究竟會不會參選2020,媒體大概問了數十次,但是他永遠沒有正面回答,「4月不會領表」、「到目前都不在我的考量之內」、「我從來沒有鬆過口啊,一切回去我們回去之後再討論。」避開正面對決的答案,採用迂迴的方式,不僅為自己保留餘地,同時也減少不必要的麻煩。即便將來真的出馬角逐大位,也不致於落人口實。日前韓粉攻擊黃光芹,導致她辭去電台主持人,韓國瑜在面對媒體詢問時,也只說「能秉持愛與包容的精神,千萬不要用過當文字和語言,去批判不同意見的人。」他沒有譴責不理性的韓粉,更沒有明確表示自己心裡的想法為黃光芹解圍。

26日在廈門的記者會中,媒體問他有人說他將會選總統,選上之後再由太太李佳芬參選高雄市長,韓國瑜說「這等於是在醜化我們,李佳芬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可能選高雄市長。」把這樣的措辭,和他對2020的說法對照,更可以清楚的看出他在參選與否這個話題上,「閃得漂亮、躲得完美」。

非黑即白

二分法最容易,也最利於操作,這在「韓語錄」中也經常出現。他說「台獨比梅毒還可怕,梅毒害老婆小孩,台獨卻害台灣2300萬人民。」一刀剖下去,把台獨與2300萬人分開。平心而論,台灣2300萬人當中,應該有一部分人是支持台獨的,甚至可能不少比例是廣義的「台獨」,即反統一、反中國的。用這樣的話術,可以把焦點帶往「用字不堪」、「侮辱台獨」的方向,有效避開台灣到底有多少人支持典型或廣義的台獨。

另外,用「拼經濟」和「扯後腿」的二分法,化解拜訪港、澳中聯辦,國台辦等敏感行程。韓國瑜說「是來拼經濟的,不是來拼政治,為何要酸言酸語、扯後腿?」、「只想賣水果、賣水產品,陸委會也好或其他酸言酸語,這些不必要的雜音和懷疑論,非常的無聊。」、「只想賣水果、賣農產品,只要跨越台灣海峽到香港、澳門、中國南方城市,陸委會都是憂慮的。」這樣的說法,就可以把出訪的行程跟賣水果、拼經濟劃上等號,質疑的聲音就變成反對高雄拼經濟,扯後腿。同樣的,二分之後,高喊九二共識、見中聯辦的「政治100分」做法,也就會包裹上「拼經濟」的外衣。

這些話術,奠基於韓國瑜的口才和思路,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當然,他偶爾也會說出不得體的話,諸如「瑪麗亞何時變成英文老師」、「不丹居民傻傻的」,不過,這不是失言,而是打從心底就這麼想,只是一時口快,不經意說出來罷了。現在無法確定他究竟會不會代表國民黨參選2020,但這套話術,勢必繼續主宰未來政治議題的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