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占中案」9名被告昨天(24)被判刑,分別被判緩刑至入獄16個月不等。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今天召開「由占中案看香港『一國兩制』困局」座談會,邀請學者探討占中案反映一國兩制問題、中共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等問題,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梁文韜憂心忡忡談及台灣目前的處境,列出中共統戰手法,同時呼籲,面對中國壓力,政府應用最強硬的立場回應。

「對中共一定要抱持絕對不信任!」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梁文韜說,該案刑期比預期短,警告性質大於懲罰,但罪名是莫須有;他提及,香港民眾對於一國兩制信心越來越低,根據統計,有七成五香港年輕人對一國兩制不信任,普遍民眾部分上也創新低。

梁文韜憂心說,在習近平裡應外合下,中國總有天會拿下台灣,雖然港菁英一開始都不支持一國兩制,但中共花時間滲透,最後港人只能接受現實,台灣人應該高度關注,不該不以為然,不要忽略中共宣傳機器,他們會在台灣控制媒體、捧紅中共代理人,以及瓦解民進黨,從近期的英德競爭間,就能看出他們藉此製造兩造矛盾。

梁文韜進一步說明,中共透過收編、提供金錢選舉經費等方式攏絡政治人物,中共會在台灣積極培養第二個梁振英,在兩岸提供許多機會,吸收台灣菁英替他們服務,「未來台灣一定有個地下黨員選總統,對中共來說非常簡單」。

梁文韜表示,香港雖然是港人治港,卻是中共能掌控的港人,「你們可以去問里長,是否曾接受中國招待!」另外,中共也在台灣培植官員、積極攏絡台灣年輕人,如高薪挖腳台畢業生,學生前往中國生活後,其台灣人的認同感就會被淡化;國高中生部分,透過抖音等APP,營造兩岸一家氛圍,以淡化敵我意識,創造可以當朋友的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