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連任之後,繼出訪以色列、美國,5月將再訪日本,加上6、7月預計前往中國參加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柯將在2020選舉前,一口氣訪完美日中。柯文哲今(25)日表示,訪日是應駐日代表謝長廷邀請,去日本富山縣出席台日觀光高峰論壇,最近去拜訪時,謝長廷問他可不可以「應援」一下。被問到如此密集出訪,是否在佈局總統大選?柯回稱,「剛好啊,我們每天都有剛好的事」。

台日觀光高峰論壇是一年一度的台日觀光盛事,去年於台中舉行,吸引200多名台日觀光業界要員參與,時任台中市長林佳龍也有出席,今年台日觀光高峰論壇則訂於日本富山縣舉行,柯文哲本次謝長廷邀請,將出席本屆台日觀光高峰論壇,預計在5月下旬。

柯文哲今日未安排公開行程,上午於市府接受媒體聯訪,對於5月出訪日本,柯表示,因為去年台灣赴日本旅遊達460萬人,但日本來台灣旅遊卻不到200萬人,以人口比例計算,相對來講台灣人去日本觀光旅遊太多了,當然就想辦法去拉一些日本客來台灣觀光,柯表示,因為自己最近有去拜訪謝長廷,謝問他要不要「應援」一下,他就答應了。

媒體詢問,柯文哲去拜訪謝長廷,那是否代表白綠關係已經破冰?對此,柯說「這跟白綠破冰有什麼關係?這叫私人交情」。

媒體追問,高雄市長韓國瑜之後也將出訪日本,是否有互相較勁意味?柯文哲回稱「不會啦、不會啦」,「我們沒有那麼多時間,所以那個時間會壓到最低」。媒體質疑,柯文哲在短短半年內就出訪4次,次數比以往多?柯認為「不會」,並稱自己2016年也出訪過3次。

由於柯文哲曾說自己是美國、中國、日本三方都能接受的人選,媒體也問柯是否是在爭取三方支持?柯說,這不要說選舉前,隨時都要有這三方支持,「至少要跟三方保持友好」。

被問到這麼密集出訪,是否在佈局2020總統,柯文哲稱,「剛好啊,我們每天都有剛好的事」。

有媒體提問,柯文哲去年選舉跟謝系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殺到「刀刀見骨」,謝長廷邀柯訪日、釋出善意,被解讀未來白綠有合作空間?柯文哲聽聞後,反問「刀刀見骨,有嗎?我只是被殺的,我哪有殺人家」。